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機器魚 像真的一樣

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慧實驗室的機器魚「SoFi」。(路透)

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慧實驗室的機器魚「SoFi」。(路透)

2018/03/23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暨人工智慧實驗室(CSAIL)21日在「科學機器人學(Science Robotics)」期刊發表最新研究成果,展示遙控機器魚「SoFi」=其外型如一般白色魚類,體重少於1.6公斤,身長約47公分,能上下移動並能轉彎及變速,有如真魚般柔軟敏捷,可抵抗洋流及水壓,安靜穿梭於珊瑚礁與魚群之間,不會打擾海洋生態。

「SoFi」的部份材質是由3D列印打造,因此製造容易且便宜,眼睛及鼻子分別配有魚眼鏡頭及攝影機,能捕捉高畫素影像,其尾部採用矽橡膠製的「柔軟人工肌肉」,以尾室中的小馬達抽水搖擺推進。

潛水人員使用防水「超級任天堂」遙控器操作「SoFi」,最遠遙控距離為21公尺。「SoFi」可潛入近18公尺深海域,每次航行40分鐘,目前已在南太平洋珊瑚礁及斐濟海域測試,預計做為觀測生態、量測污染及製作海圖等用途。

機器魚「SoFi」,其外型如一般白色魚類。(路透)

機器魚「SoFi」,其外型如一般白色魚類。(路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