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嗆︰絕不怕貿易戰 奉陪到底

中國商務部宣布對美國一二八項產品開徵關稅,堅果製品等課稅十五%、豬肉及回收鋁等廿五%。(美聯社)

中國商務部宣布對美國一二八項產品開徵關稅,堅果製品等課稅十五%、豬肉及回收鋁等廿五%。(美聯社)

2018/03/24 06:00

〔編譯楊芙宜、駐美特派員曹郁芬/綜合報導〕對於美國祭出三○一制裁,中國昨出動官僚和宣傳體系強烈反擊。中國商務部以聲明,「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,但絕不害怕貿易戰」,將堅決捍衛自身合法利益,並籲美方「懸崖勒馬」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抨擊,華府「夜郎自大,錯判了形勢」。中國官媒新華社指控,美國三○一調查是過時的保護主義「霸凌」手段,中國對最壞情況已有充分準備。

華春瑩昨公開批評,美國「完全低估了中方捍衛自身合法利益的決心與能力」,執意推進三○一調查和公布裁決、挑起貿易戰,無疑將先直接損害美國消費者、企業和金融市場的利益,「我們會奉陪到底」。

中國官媒央視還推出專題,跟川普算「七筆帳」,反控美國「得了便宜還反咬」,稱美國對中服務業順差全球第一、是全球產業鏈布局的巨大受益者、八十八%美國就業被機械化而非中國取代、美國百姓買中國貨每家每年省下八五○美元等。

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則透過臉書表示,中國不要貿易戰,但也不怕一戰,「如果有人要玩硬的,我們也會奉陪,看誰撐得久」。他說,中國一定會反擊,會奉陪到底,說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毫無根據、是一種歧視,創新能力大家都有。

美中貿易衝突升高之際,美國三大科技鉅子蘋果、Google和IBM的執行長週末卻預計赴北京參與「中國發展高層論壇」,該論壇由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自二○○○年開始舉辦,協助西方企業和中國政府建立關係,今年由蘋果執行長庫克聯合主持。

耶魯大學經濟學家羅奇(Stephen Roach)在上海商界集會上警告,美國跨國企業要準備最糟情況,在美中經貿衝突的事態緩和之前,預備應急計畫,可預見「中國政府以某種方式限制當地的金融和美企供應鏈的活動」。彭博指出,若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,美國科技業在中國只會面臨更大障礙,北京可能進一步對市場准入設限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