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楊甦棣:波頓上任 有助落實台旅法

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楊甦棣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楊甦棣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2018/03/25 06:00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美國總統川普近日簽署台灣旅行法,並對中國啟動三○一制裁,台海情勢出現變化。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楊甦棣昨認為,美國新任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上任後,將有助台旅法的落實,川普政府也需要仔細檢視台灣的安全需求,提供新一代戰機與更精密的反飛彈防禦系統。

習近平民族主義 可能更激進

世界台灣人大會與台灣國家聯盟昨舉辦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。楊甦棣在專題演講中指出,在美國擁抱一中政策,尋求與中國關係正常化後,仍就台灣所遭遇的危機出手干預,例如在台海飛彈危機時部署航艦。

他表示,中國為轉移國內人民的注意力,過度聚焦於外在局勢及歷史舊事,放任民族主義轉變為盲目的愛國主義,而對周邊提出收復失土主義,對象包括台灣、釣魚台、南海,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鞏固政權後,似決定以更激進的民族主義取代開放的社會。

楊甦棣肯定美國在亞太扮演穩定的角色,只要有需要,美國海軍隨時能依台灣關係法備戰、介入。他認為,川普在台灣議題搖擺不定,因其外交經驗不足,才會剛接了蔡英文總統的恭賀電話,又與習近平建立私人友誼。然而,中國不願在北韓議題提供實質協助,反有助於川普聽取國會的聲音,改善與台灣的非正式關係;包括提名薛瑞福為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、董雲裳為國務院亞太助卿。

美台合作 提高中國動武代價

他表示,川普團隊需要檢視台灣的安全需求,提供新一代戰機與更精密的反飛彈防禦系統;台灣也應增加海軍實力與防禦能力。他建議台灣坦率評估中國快速軍國主義化的威脅,就美國能提供什麼武器展開協商,也盡可能尋找其他購買武器的管道,並發展自製武器計畫,提高中國動武的代價。

對於波頓獲任命為國家安全顧問,楊甦棣認為他非常了解台灣,對於落實台灣旅行法,將較容易做出具體決定與行動。

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執行長昆布勞指出,台灣的戰略位置相當重要,若台灣遭中國突破,等於讓中國取得進出太平洋的港口;且台灣海峽是國際重要航道,國際海底電纜都分布在台灣東側,均不容讓中國取得主導性的地位。

他指出,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早在二○○四年就開始推動台灣旅行法,直到現在才成功,未來要推動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。他鼓勵台灣應像猶太人一樣,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,不用不好意思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