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因應貿易戰 學者︰政府應找產業談

美國對中國啟動三○一制裁,引爆貿易大戰。(彭博)

美國對中國啟動三○一制裁,引爆貿易大戰。(彭博)

2018/03/25 06:00

〔記者王孟倫、洪友芳/綜合報導〕針對美國對中國啟動三○一制裁,學者表示,川普總統高舉貿易保護主義大旗,開啟貿易大戰是無法避免,台灣對中國有大量出口,尤其是電子產業的中間財,勢必波及台灣經濟表現,政府應該主動與產業公會、廠商會談,提供必要協助。

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,台灣對全球供應鏈的參與度很高,尤其是蘋果公司相關產品,美國雖然制裁對象是中國,但這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,很多中間財出口到中國進行組裝,加上台廠有許多生產基地設在中國,這些都會受到波及。

梁國源直言,台灣經濟對出口貿易依賴很深,若美國貿易制裁的力道又深又廣,這對台灣經濟表現將直接帶來衝擊,「坦白說,台灣今年GDP要保二,恐怕面臨很大壓力」。

提供協助 渡過難關

梁國源強調,目前尚未看到美方公布詳細的課徵關稅產業名單,但政府要提早因應,因為不同產業有不同狀況,應該主動與受波及產業坐下來談,提供必要協助,以渡過難關。

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表示,川普的保護主義十分鮮明,美方出手後,中國也會有所反擊,兩大經濟強國勢必都會受傷,台灣是自由貿易小國,當美中爆發貿易衝突,勢必受到波及;長遠來看,台灣必須尋找中美以外的替代出口市場。

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認為,中美貿易逆差大,短期難以改變,川普「不會只有這一槍」,後續可能還有動作;因此,台廠在進行海外布局時,不能只考量目前架構,應將供應鏈可能的國際貿易戰納入決策考量。

吳中書建議,政府應積極了解相關資訊,並提供廠商可能的因應方法,與產業界有更多協調溝通;這次川普採取措施,主要是為了保護高科技業智慧財產,台灣在高科技觸角廣且深,不少台廠在中國投資設廠製造,再輸出到歐美等地,將受到衝擊與影響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