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司法話題》反恐反毒搶先機 調局法務秘書首駐英、印

調查局25位法務秘書派駐全球19國

調查局25位法務秘書派駐全球19國

2018/03/26 06:00

全球19國已派駐25位

〔記者謝君臨/台北報導〕國際恐怖主義已對全球構成嚴重威脅,區域恐怖組織甚至結合販毒集團,以販毒不法所得行賄官員、購買武器,藉此壯大,此種新興的「毒品恐怖主義」現也威脅南亞國家安全,也成為政府新南向政策隱憂;為了在動盪的全球局勢中取得先機,調查局今年七月將首派法務秘書進駐英國倫敦、印度新德里,深入反恐、反毒前線。

明年計畫派駐俄羅斯

調查局國際事務處處長邸志達表示,連同倫敦及新德里,目前我國在全球十九個國家已派駐廿五位法務秘書,主要執行海外情報工作、反恐反滲透、使館安全維護、犯罪調查及國際合作,明年計畫派駐俄羅斯莫斯科,正積極佈局中。

專門委員陳能鏡則指出,今年派駐英、印的主要考量點有三,包括全球局勢、政府的新南向政策,以及根據犯罪情勢分析評估確有必要。

因應毒品恐怖主義興起

陳能鏡說,美國國務院去年七月發布「恐怖主義國家報告」,二○一六年遭遇恐攻最多的十個國家中,印度排第三;此外,印度東鄰全球海洛因最大產地「金三角」,西北方又是罌粟花最大產區「金月灣」,已與中國並列毒品先驅物最大來源國,一旦結合台灣製毒技術,後果不敢想像,應溯源阻絕。

至於英國,去年也發生倫敦西敏寺國會等五起重大恐攻案,且據BBC報導,英國軍警正調查逾六百件涉恐案,調查對象超過三千人,再加上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(IS)解體,據土耳其官方統計,將有來自一百四十六國、逾五萬四千名歸鄉聖戰士帶來立即、直接的威脅,台灣目前雖列為恐攻低風險國家,但畢竟有備無患。

邸志達強調,有鑒於反恐、反毒情勢刻不容緩,調查局長蔡清祥積極奔走,在與法務部長邱太三達成共識後,隨即向總統蔡英文提出建議,經評估外館狀況等各方因素,決定將首度派駐法務秘書至英國倫敦與印度新德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