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馬︰難道叫我不做事 回家睡大覺

高等法院30日審理洩密案,馬英九於開庭前步入法院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高等法院30日審理洩密案,馬英九於開庭前步入法院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8/03/31 06:00

出庭四度強調「我無罪」

〔記者楊國文、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高等法院昨開庭審理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案,馬四度強調「我無罪」,還批台北地檢署以「打稻草人」策略捏造假議題混淆視聽,「難道是叫我不做事,回家睡大覺?」檢方則反批馬有具體洩密事證,並引述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的有罪判決書,指本案和總統的「院際調解權」無關,主張應改判馬有罪;法官庭末諭知五月十五日宣判。

柯建銘︰馬操作司法亂政

告馬洩密的立委柯建銘庭前受訪表示,一審以憲法第四十四條的「院際調解權」可阻卻違法事由,判馬無罪,是「違憲裁判」、「枉法裁判」,馬以總統身分操作司法、毀憲亂政,本案是司法史上很重要的一次判決,對高院判決深具信心和期待。

馬指蔡也進行院際協調

開庭時,高檢署、北檢輪番批評北院判馬無罪是誤解了「院際調解權」的原意,總統介入刑事個案偵查程序,已屬權力無限上綱,應判有罪;柯建銘隨後也痛批馬:「在威權體制下成長,威權思想已成為你的DNA!」;柯的律師更指出,無論釋字五八五、六二七號解釋,馬無權獲悉或洩漏偵查秘密,「難道馬英九可以成為超越法律的總統嗎?」

馬英九則拿出事先準備的A4紙,回稱此司法關說案可能引發政治風暴,他是以「最大限縮、最小侵害」的方式處理,並指現任總統蔡英文在司改議題上也進行了院際間的協調,可見他並未犯罪,北檢起訴他,根本是剝奪總統的行政特權。依北檢邏輯,總統凡事都要請教檢察官,那總統根本沒有行政權,「難道要置若罔聞,是叫我不做事,回家睡大覺?」

馬批評檢方起訴書是曲解、恐嚇,接著他更起身朗讀總統就職誓言「余謹以至誠,向全國人民宣誓」,強調自己沒有濫用總統權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