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重創台灣形象 中研院啟動學倫調查

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陳慶士被爆論文涉造假,中研院表示,這次是台灣學者在國際上遭受處分最嚴重的一次,重創台灣學術國際形象。 (資料照)

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陳慶士被爆論文涉造假,中研院表示,這次是台灣學者在國際上遭受處分最嚴重的一次,重創台灣學術國際形象。 (資料照)

2018/04/01 06:00

陳慶士8論文造假遭撤 我學者所受最嚴重的國際處分

〔記者林曉雲、黃以敬、劉力仁、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陳慶士,二○○六年至一四年在俄亥俄州立大學任教期間,經證實發表的八篇研究論文涉造假,陳慶士已請辭俄大教職與中研院職務。中研院表示,這次是台灣學者在國際上遭受處分最嚴重的一次,重創台灣學術國際形象。

14項蓄意竄改數據等違規作法

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(OSU)三月三十日發布報告,指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、癌症學者陳慶士,有八篇研究論文被查出十四項「蓄意竄改數據、圖像處理及圖表生成偏離常規作法」實例。陳慶士去年九月已辭去俄亥俄州立大學教職。

陳請辭後 中研院急刪官網資料

昨天上午,媒體披露涉論文造假後,陳慶士口頭請辭中研院特聘研究員,中研院火速批准並馬上下架陳慶士的官網資料。

特聘研究員攬才 最高月領49萬元

中研院為突破一般公務薪資限制,延攬大師級學者加入,設置「特聘研究員」制度,針對學術表現卓越、國際聲望高的學者加碼待遇,特聘研究員依照分級,每月可領十三萬至四十九萬元不等。

中研院學術諮詢總會執行秘書孫以瀚表示,去年底陳慶士主動告知中研院,他正接受美方調查,因爭議研究均是在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進行,該校當時已在調查,相關研究資料遭學校留存,陳慶士本人無法提出原始數據說明,中研院只好靜候美方調查結果。三十日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公布調查報告後,中研院立即啟動倫理委員會調查。

造假論文若有申請補助 將追款

孫以瀚指出,這件事雖是陳在美國任教時期發表的論文,但對台灣及中研院學術聲望造成嚴重衝擊,依中研院研究人員學術倫理規約,輕者會提出申誡,重則會主動撤職、解聘;如果這些論文相關後續延伸性研究計畫有向我國政府申請補助,將追回補助款。

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審議會發表了長達七十五頁調查報告,直指陳慶士有罪(guilty )。孫以瀚指出,陳慶士曾向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及學倫會說明,是研究人員數據登錄出問題,但他本人必須負起把關不周責任,去年八月,請辭生化所所長。

開發中新藥的科學成效 不受影響

陳慶士在返國接任中研院生化所所長之前,任職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藥學院,曾獲美國前列腺癌基金會研究獎、美國赫斯特基金會研究獎及美國科學促進會會士,專長為藥物化學、癌病研究、化學生物學及轉譯醫學。

他去年四月曾和成功大學合作解開維生素E預防與治療癌症的獨特機轉作用,引起全球矚目,創造出的新化學分子抗腫瘤效力提升二十倍以上,被看好具有開發新藥潛力。

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外部專家也聲明,陳慶士的不當行為,並不影響其實驗室開發藥物「AR-42」的計畫,即便相關論文遭撤回,也不影響該藥物的「科學成效」。曾獲陳慶士獨家授權專利發展抗癌劑的製藥公司「Arno Therapeutics」也宣稱,問題論文對該公司的藥物研發毫無影響。

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陳慶士被爆論文涉造假,中研院在1年前即知曉,昨調查確認後,火速刪掉官網資料。 (取自中研院官網)

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陳慶士被爆論文涉造假,中研院在1年前即知曉,昨調查確認後,火速刪掉官網資料。 (取自中研院官網)

陳慶士小檔案

陳慶士小檔案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