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陳慶士為何要造假? 學者直言生醫領域太重視量化

我國近年違反學倫重大案例

我國近年違反學倫重大案例

2018/04/01 06:00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陳慶士已經是中研院特聘研究員、生化所所長,也陸續從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(U.S.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)獲得超過八百萬美元研究資金,這樣一位國際知名的學者,為何還要假造論文實驗數據?頂大一位教授直批,生醫學術成就太重視量化,甚至走火入魔到「秤斤論兩」,「學術研究成果」變成「可交易的物件」,因此違反學倫案多屬生醫領域,政府應整體檢視生醫界嚴重且扭曲的制度問題。

研究走火入魔到秤斤論兩

我國高教界近年來違反學倫案的情況層出不窮,多件震驚國際,當事人也付出慘痛代價,但仍無法根絕違反學倫案。

二○一四年,大量註冊人頭帳號進行同儕假審案的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武,不僅「震掉」了掛名共同作者的前教育部長蔣偉寧,蔣還被科技部停權一年;前台大教授郭明良及研究團隊論文造假,也把列名共同作者的前台大校長楊泮池「震掉」,楊泮池宣布不續任校長,台大更被教育部扣減五千四百萬元補助經費。

昨天再爆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陳慶士,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查出八篇論文造假,陳慶士去年被調查期間先請辭所長職,昨天調查報告出爐後,再請辭特聘研究員,中研院也啟動學倫調查機制。

不只台灣 中日韓也頻爆學倫案

清大校長賀陳弘心情沉重表示,東方文化下的高教學術發展,學界產生很強烈的功利取向,因為學生自小被教導用分數和排名去界定成就,部分人擁有極強的成就導向,過分量化學術評比,用量化來決定成就,就容易出問題。不只台灣,中國、日本、韓國等也發生不少學倫案。

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表示,為避免學術圈一再出現數據或影像變造等造假事件,光加強學術倫理教育緩不濟急,建議在發表重大研究成果前,通訊作者一定要請另一組研究人員(或學術同儕)進行重覆性試驗與結果量測,科技部亦應鼓勵與補助學者提出如此需求,以代表台灣重視學術倫理的決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