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葉俊榮浙大短期講學 台大確認報准

台大行政單位查證後指出,葉俊榮到浙大短期講學有請假並申請核准。(資料照)

台大行政單位查證後指出,葉俊榮到浙大短期講學有請假並申請核准。(資料照)

2018/04/13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遭連環舉報赴中國兼職、教學涉及違法等情事,內政部長葉俊榮也受波及,遭爆曾在中國浙大短期教課。台大行政單位查證後指出,葉俊榮到浙大短期講學有請假並申請核准;至於管中閔遭舉報赴中國的大學掛名碩博士生課程、招生簡章課程教師、學位評定分委員等涉及兼職教學相關職務,則還待台大釐清。

管中閔遭具名檢舉,從二○○五年起長期赴中國各校兼職,包含廈門大學的兼任教授、學位評定分委員、學術委員、博碩士班導師等職,更因期間跨越任職政府政務官時代,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、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等多項法律,教育部目前接獲檢舉涉及至少卅一條兼職疑義,將提供給管中閔曾任公職單位一一檢視,也組成跨部會諮詢小組討論。

據了解,因資料蒐羅及判定不易,原定今日舉行的跨部會諮詢會議,將擇期再開。

管中閔事件引發各界議論台灣學者赴中國學術交流的分際問題,包括台科大特聘教授盧希鵬、內政部長葉俊榮等人都陸續被踢爆,也曾赴中國交流,但兩人均出面澄清為短期講學;盧已具文要求中國學校將掛名下架,葉俊榮也親自說明澄清。管迄今神隱,未對赴中兼職問題作出任何說明。

台大表示,公立大學教師不得至中國兼職或兼課,因此台大迄今並未核准過任何教師赴中國兼職或兼課;若有人要出國開會、考察、短期講學等,非行政職或受管制教師需至差勤系統填寫資料,進行申請和核准程序,因公職受管制者,更需另外向其原任職單位提報,才能核准。

但對於管遭舉報掛名廈大碩博士生指導老師、學位評定分委員等職務是否申請或核准,台大尚未進一步說明。

樣態多 短期交流需符3要件

教育部國際司長畢祖安表示,教育部多年來三令五申,專任教育人員除法令另有規定外,不得在外兼課或兼職,並延伸各項函釋,針對國內學校與中國方面簽訂書約時,一再發函提醒,要求除「一般交流常態的短期客座講學」外,禁止涉及聘任教職或研究職。

畢祖安說,學術交流樣態很多,很難透過正面列舉來限制,但基本上有三大基準得遵守,就是短期交流要符合「非固定」、「非經常」、「非持續」三要件;學術主管、行政職務、研究人員等很明顯被禁止,台灣學者也不能涉及授予學分、領薪酬等,學術委員會、顧問等須個案認定,博碩士班導師則要看是否實際指導,有無觸法,待進一步認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