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匯中創低、處分創高 上市櫃西進續煞車

上市櫃公司西進降溫

上市櫃公司西進降溫

2018/04/16 06:00

去年匯出1400億元創8年最低

處分189億連3年逾百億

〔記者羅倩宜、高嘉和/台北報導〕根據台股上市櫃公司甫揭露年報,去年上市櫃公司匯出中國投資金額僅一千四百億元出頭,是八年來最低,且上市櫃公司處分(含出售、清算、解散、被併購、破產等)中國子公司投資金額連三年逾百億元,去年更達一八九億元、創歷史新高。上市櫃公司「西進」正在踩煞車。

根據統計,上市櫃公司錢進中國最高峰是在馬政府時期,主要有兩個高峰。馬政府上台後先是鬆綁投資中國四十%淨值上限到六十%,企業總部在台者完全不設限,接著開放營建業西進,推升上市櫃公司在二○一一年匯出中國金額達一八八二億元新高;而後又放寬金融業西進,在二○一四年以匯出一八八五億元改寫新高。

隨著中國投資環境惡化,近三年來上市櫃公司匯中金額連三降,去年更降到一四○一億元的八年最低;加上處分中國投資金額連續三年破百億,到去年達一八九億元、累積首破千億元。累積匯回金額則是年年增加,到去年底上市櫃累積赴中投資金額僅「微成長」,從前年的二.二二兆元微幅增加到二.二四兆元,增幅之小歷年僅見。

獲利集中前十大 占金額近5成

另從上市公司統計來看,去年轉投資中國認列獲利有四六一家,占比約六成,亦即有四成是賠錢或不賺錢;七二六家上市公司合計認列三一○八億元獲利,較前年的二四四三億元大增兩成七,但鴻海一家就認列六三五億元,加上鴻準共七○六億元,占了近兩成三,認列獲利前十大上市公司合計達一五五二億元,更占近五成,凸顯中國投資獲利只集中在少數指標中概股,大多數營運是越來越苦哈哈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