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賺很多匯回少 台泥、統一掛蛋

上市櫃公司錢進中國前10大

上市櫃公司錢進中國前10大

2018/04/16 06:00

〔記者羅倩宜、高嘉和/台北報導〕從上市櫃公司投資中國統計來看,不少早期西進的業者,「期末投資帳面價值」較「累積投資金額」已多出數倍,但實際將投資收益匯回台灣卻很少;在台股常被列為中概股指標的統一及台泥,匯回金額甚至掛零,最大咖的鴻海匯回匯出比連一趴都不到。

根據股市觀測站,錢進中國前十大上市櫃公司依序為鴻海、富邦金、台積電、台泥、南亞塑膠、友達、光寶、統一、台玻及遠東新。除台積電獨資在中國南京設立十二吋晶圓廠,近兩年合計匯出二八○億元;還有富邦金因轉投資富邦華一銀行,去年一口氣匯出四二一億元,造成累積投資金額暴增外,其餘都是西進老面孔。

台泥早在二○○三年就西進設廠,是中國前十大水泥廠中唯一外資。因早年政府規定轉投資中國不得超過淨值四十%上限,台泥透過香港台泥國際,方便擴大中國投資;到去年底止,台泥自台灣累積匯出四六六億元到中國投資,期末帳面價值已翻倍到破千億元,但台泥匯回投資收益帳上掛零,持續在中國滾動投資、進行產能併購競賽。

統一在中國投資高達九十五家公司,都是透過開曼、香港等第三地轉投資,主要是以Cayman President Holdings Ltd.、統一中控等轉投資中國事業,去年還持續加碼十六億餘元;但帳面上匯回台灣的投資收益也是掛零。

這些老字號中概股,投資中國帳上認列獲利不少,卻未匯回台灣、到底放到那裡?以統一中控為例,去年底帳上「原始投資金額」為三五二億元,「期末投資餘額」達五九二億元;顯示這些台商不是將獲利持續滾動投資、就是停泊在海外第三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