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司法話題》一、二審輪調新制拍板 檢憂爆「出走潮」

近年來檢察官離職
與轉任法官人數

近年來檢察官離職 與轉任法官人數

2018/04/16 06:00

〔記者陳慰慈、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「一、二審檢察官輪調新制」本月初拍板定案,由基層檢察官組成的「劍青檢改」批評法務部「保護萬年二審」,無法活化人事,而資深檢察官也憂心,大環境不佳,檢察官定位混沌不明,導致不少檢察官選擇轉任法官或當律師,加上「輪調新制」造成一、二審間仇恨與對立,今年恐讓更多檢察官選擇離開,預言將爆發「檢察官出走潮」。

新制做半套 基層失望

「劍青檢改」痛批此方案以二○一八年度為區隔,去年調升二審者不強制輪調,成為「萬年二審」,對新制上路只做半套不買單,不少基層檢察官因此對改革失望,動了另謀出路念頭;有資深檢察官則擔憂,二審回任一審恐遭「職場霸凌」或被邊緣化,齊頭式平等也令人萌生退意。據了解,光北部今年就有三位中生代檢察官遞出辭呈、二審也有六位檢察官選擇退休或離職。

檢察官工作具機動性與挑戰性,案件量大,加上檢方與院方間預算資源懸殊,檢察官申請轉任法官人數攀升,且多數跳槽法院的都是至少工作五年以上的資深檢察官,檢方近年已流失不少優秀人才。據知,台北、新北、士林地檢署今年已有十位檢察官申請轉任法官。

定位不明 檢人心思動

另全台「地方法院檢察署」,二月已全面更名為「地方檢察署」,有檢察官認為,地檢署「去法院化」,檢察官是司法官的身分、獨立性再度引發關注,檢察官的定位問題及是否將調整為行政官,也挑動檢察官的敏感神經,種種不利因素,都使檢察官「人心思動」,加上退撫新制於七月一日上路,據知也有數十名檢察官有意辭職,讓檢察官人力缺口再擴大。

法務部本月三日函頒各檢察機關「一、二審檢察官輪調新制」,「新二審」檢察官任期以三年為限,三年屆滿須輪調回一審,今年前調升二審者的「舊二審」,採自願制回任一審,因選擇在清明連假第三天的四月六日發布新聞稿,引發不少檢察官反彈,認為遭到突襲,害他們反應不及,也有檢察官嘲諷法務部「高明」,把大家殺個措手不及,對此法務部則指:「因三日就函頒,清明連假又過長,才選擇於放假日儘快公布避免遭疑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