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司法話題》檢出走潮 法務部研擬加人、減量

檢察官「輪調新制」造成一、二審間仇恨與對立,今年恐讓更多檢察官選擇離開;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。(資料照)

檢察官「輪調新制」造成一、二審間仇恨與對立,今年恐讓更多檢察官選擇離開;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。(資料照)

2018/04/16 06:00

〔記者吳政峰、陳慰慈/台北報導〕檢察官爆出走潮,有資深檢察官建議,減少一審案量與增加檢察官人力,才能留住人,對此,法務部回應,檢察官是司法資產,但案量過大、負荷過重,造成不少檢察官出走,目前已研擬「加人」跟「減量」兩方案試圖減緩流失速度,盼能讓檢察官專心辦案,不再有「異動的心」。

法務部解釋,「加人」可分為兩大面向,一是增加檢察官人數,分擔其他人的工作負擔;二是增加檢察事務官的人力,盼跟檢察官達到一比一的比例,解決在事務層次就能處理的問題,這部分目前已著手進行,期待爭取更多員額。

盼檢不再高唱「異動的心」

「減量」則分為三大面向,一是仿效法院的「審查庭」,在各地檢署增設「立案審查中心」,先過濾簡易、濫訴、認罪案件,剩餘複雜案件才交給檢察官處理;二是增加二審「自為偵查」的數量,未來二審如認為一審檢察官偵查有問題,只能發回一次,第二次若認為被告有犯罪嫌疑,就要「命令起訴」,若認為無嫌疑,則予以駁回。

第三則是檢察書類簡化,因檢察官平日花了非常多時間在撰寫書類,法務部擬針對不起訴書做出簡化,未來檢察官只需重點扼要寫出給予不起訴的原因,將可大幅降低工作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