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免疫療法搭配化療 肺癌存活時間多一倍

美研究團隊報告,指肺癌晚期患者進行傳統化學治療時,若搭配免疫療法,存活時間比只進行化療的肺癌病患可多出近一倍。(圖:取自網路)

美研究團隊報告,指肺癌晚期患者進行傳統化學治療時,若搭配免疫療法,存活時間比只進行化療的肺癌病患可多出近一倍。(圖:取自網路)

2018/04/18 06:00

藉藥物活化人體免疫系統 毒殺癌細胞

〔編譯劉宜庭、記者吳亮儀、林惠琴/綜合報導〕美國紐約大學波爾瑪特癌症中心胸腔腫瘤內科主任甘蒂(Leena Gandhi)的研究團隊,十六日在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年度會議上發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「吉舒達(Keytruda)」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報告,顯示肺癌晚期患者進行傳統化學治療時,若搭配施打吉舒達,存活時間比只進行化療的肺癌病患可多出近一倍。研究成果已刊登於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」。

甘蒂指出,全球每年約有一百六十九萬人死於肺癌,其中八十五%為非小細胞肺癌患者。這是免疫系統療法首次顯示可大幅改善肺癌患者的存活率,可望在短期內成為相關治療的新標準。

研究團隊將六百一十六名來自全球十六個國家的醫學中心、三十四歲至八十四歲、非鱗狀細胞癌和非小細胞肺癌晚期患者隨機分組,三分之二接受化療搭配免疫治療,三分之一接受化療並施打安慰劑;化療使用「培美曲塞(pemetrexed)」、「卡鉑(carboplatin)」、「順鉑(cisplatin)」,免疫治療則使用默克藥廠生產的吉舒達。

國人十大癌症死因 肺癌曾多年居首位

結果顯示,相較於只進行化療的病患,免疫治療組能降低四十八%病況惡化或死亡的機會,但出現急性腎損傷風險卻高達五.二%(另一組僅○.五%)。

吉舒達則可透過重新活化人體免疫系統來毒殺癌細胞,此類免疫治療藥物還包括益伏(Yervoy)、保疾伏(Opdivo)等;但施打該類藥物年花費逾十萬美元(約兩百九十六萬台幣),也可能引起其他副作用。

健保研擬給付 適用藥物、癌症待確認

而肺癌更曾多年佔據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一名,我國去年約增一萬三千多名肺癌患者,至去年底有近六萬患者。健保署表示,今年已核定新藥預算二十五億,其中也包含癌症免疫療法,但適用藥物、癌症與給付方式,仍待討論確認。

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,肺癌患者中,非小細胞肺癌占九成、其中約一半無法接受標靶治療,免疫療法可提供更多治療選擇。

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則指出,相較傳統化療,免疫治療是可降低嚴重副作用,但免疫治療是透過強化患者自身免疫功能攻擊癌細胞,也須注意可能延伸攻擊正常組織而有另一副作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