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藍營泥巴戰 吳茂昆8點聲明反擊

教育部長吳茂昆
遭質疑事件及澄清真相

教育部長吳茂昆 遭質疑事件及澄清真相

2018/04/19 06:00

似是而非混淆視聽 新教長一次說明 盼勿以訛傳訛

〔記者林曉雲、楊淳卉、施曉光、李欣芳/綜合報導〕教育部長吳茂昆今天走馬上任,以六十八歲成為最年長的教育部長,也創下諾貝爾獎提名人擔任教育部長的紀錄。面對藍營鋪天蓋地的「丟泥巴」戰略,一天數個爆料,吳茂昆昨晚發出八點聲明反擊,強調他貢獻所長,不應被刻意栽贓抹黑。

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繼續神隱,所涉各項爭議均未釐清。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,吳茂昆已清楚說明其所有相關爭議事實。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昨直指,藍營企圖「圍吳救管(中閔)」,想把「管案」變成「吳案」,吳茂昆八點清楚說明,可證明吳茂昆對藍營打泥巴戰「挺得住」,盼新教長今天上任後,儘速釐清台大校長遴選疑義,做出適法性的決定。

吳實事求是主動說明 管中閔續神隱

吳茂昆強調,因長期在科學界的訓練,他對任何問題都「實事求是」,外界對他提出「似是而非」,甚至「違背常理」、毫無事實根據的問題,他一次說明,希望外界不要再以訛傳訛。

他強調,身為教育工作者,得天下英才而育之,是他的理想,他極其願意提供他在學術領域之專業諮詢,這也是他願意接任教育部長的初衷。

首先,馬政府時期、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緊咬中國「西部超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(WST)」在二○一○年三月公開募資說明書中,將吳茂昆列為技術顧問。羅昨並在臉書提出照片佐證,質疑吳公然說謊。

吳茂昆表示,經他了解,WST曾經和在台灣的「超導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(AST)」,彼此於二○○三年交叉持股。二○○○年時,他有提供台灣超導國際幾次非正式諮詢,兩家公司交叉持股後,中國的西部超導公司卻直接將台灣超導諮詢過的學術界專業人員,都列為其公司名下成員。

有圖有真相? 羅智強指控卻貼錯圖

吳茂昆說明,他洽詢時任台灣超導總經理的陳輝堂,才了解台灣超導已於二○一二年結束業務,但中國西部超導一直沿用台灣超導之文件迄今。陳輝堂對造成他的困擾表示抱歉。他也從未接受中國國科院任何職務。

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出,羅智強貼出的照片,是吳茂昆約在二○一六年或二○一七年間赴上海參加超導應用發展研討會時所拍,與西部超導公司無關。羅智強引用該照片指控吳茂昆,明顯是移花接木!羅智強昨晚則指出,他所引的資料全為真,要移花接木,也是西部超導移花接木!

針對吳茂昆在東華大學溢領學術研究費的指控,吳茂昆表示,此事已經監察院調查,是學校作業程序疏忽,相關費用均已繳回;另有指控他和建商炒地皮,事實上,該地點選擇及建商徵選,都是前一任校長任內完成的。又指他控制校內人事權,但大學教師之升等是經系、院教評會通過後,再由教育部聘任。這些指控,都經過相關主管機關正式調查過。

吳茂昆強調,公務人員依法行政是最基本做人做事的道理,他自擔任中研院研究員、中研院物理所長、國科會副主委、國科會主委及後來接任東華大學校長等職務,出差行程都依規定請假。

未申請過美國籍 早已主動放棄居留權

民國一○一年到一○四年擔任東華大學校長,不論國內、國外因公出差請假,都依教育部規定上網登錄。所謂雙重國籍,吳茂昆表示,他在美工作期間,約在一九八一年拿到居留權,但二○○二年接任國科會副主委後,已主動放棄居留權。從此之後,亦未申請過美國籍。

有圖有真相?照片錯用了!

有圖有真相?照片錯用了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