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變第3張臉 全球首例

侯姆.阿蒙(Jérôme Hamon,左二)二度手術,成功締造臉部兩度移植的醫學里程碑。(法新社)

侯姆.阿蒙(Jérôme Hamon,左二)二度手術,成功締造臉部兩度移植的醫學里程碑。(法新社)

2018/04/19 06:00

〔編譯周虹汶/綜合報導〕天生患有神經纖維瘤的法國四十三歲男子杰侯姆.阿蒙(Jérôme Hamon),繼二○一○年七月接受首次臉部移植手術,但去年因出現移植排斥徵兆而移除「第二張臉」後,今年一月中已順利換上廿二歲捐贈者提供的「第三張臉」,成為迄今先後擁有三副面孔的全球第一人。

罹患神經纖維瘤第一類型(NF1)的阿蒙,一○年由法國整形外科醫師朗提耶希(Laurent Lantieri)為他成功「變臉」,此後一直服用免疫抑制劑,以免發生免疫排斥反應,不料卻因小感冒接受抗生素治療而干擾抗排斥藥物效用;他去年夏天開始住院,最後因臉部出現壞疽症狀,不得不在去年十一月將共處七年的「第二張臉」除去。

阿蒙在法國巴黎的歐洲喬治.龐畢度醫院住了好幾個月,曾長達兩個月沒有臉的他,聽力有限、不能看、不能說,也無法吃東西,宛如「行屍走肉」,還得面對感染問題;但他耐心接受治療,換掉身上所有血液,以清除先前治療留在體內,且可能排斥後續移植器官的抗體,終於在一月十四日等到「第三張臉」的相容捐贈者。

一月十五日至十六日,朗提耶希火速為阿蒙兩度執刀,目前術後狀況良好;在免疫抑制劑的輔助下,阿蒙的「第三張臉」將可漸入佳境,五官有望陸續就定位,表情也將愈來愈生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