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不怕中國搶人才 教長:台灣很有希望

吳茂昆接教育部,強調對台灣學術研究環境很有信心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吳茂昆接教育部,強調對台灣學術研究環境很有信心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8/04/20 06:00

我研究教育環境好 未來要讓師生有更好發揮與學習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中國祭出對台卅一項措施,擬挖走我國高教人才和研究成果,教育部長吳茂昆昨天強調,台灣學術研究條件和機會非常多,他知道有很多出走的學者回來了,台灣非常有希望。

吳茂昆接掌教育部後,昨也召開記者會跟外界溝通,傳遞多方傾聽的訊息,他被問到台灣應如何留住人才時表示,台灣人才多因高薪被挖走,有學者被挖去沙烏地阿拉伯、也有出走新加坡,但最近這些人都回來了,因為台灣的研究教育環境還是非常好。他說,不太擔心人才外流,如何建構更好的高教架構,讓老師能發揮,讓學生有發展,才是他要做的事。

吳茂昆致詞時也舉例,上週他帶領博士生及老師前往伊朗參加科學競賽,台灣隊伍「全壘打」,拿下比賽的各項第一,可見台灣是非常有希望的。

他認為,學前教育相當重要,要建構一個能讓孩子適性成長、發揮能力的環境,每個孩子天生我才必有用,傳統考試並非唯一。接著他話鋒一轉指出,高教重要性即在於此,他在東華校長任內常跟大學生說,要培養人格能力,用四年去準備人生未來的六十年,學習去欣賞自己的生活、周遭和人際關係。

他也認為,大學不只要教學生專業能力、創新能力,更要知道怎麼養小孩和帶小孩,從幼教開始,就讓孩子學會如何善用工具,會讓人生和社會都更好。

教師團體或家長團體擔心高教出身的吳茂昆不重視國教,政委林萬億昨天則為吳茂昆掛保證,指吳曾表達幼教國教基礎打好,高教才有希望,他會持續推動現有政策,也會有更多的創新思維,希望教育團體給新部長機會。

打好幼教國教基礎 林萬億背書

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廿八個學生與教育團體,昨天則聯合發出聲明抨擊,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職兩年期間,維護校方獲利的政策,使台灣高等教育朝商品化靠攏,傷害學生權益,留下「十年以來最高大學學雜費基礎調幅」、「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近五百名學生被董事會逼迫轉、退學」、「大學研究助理、校外實習生遭法令切割適用缺乏勞動保障」三大難題未解決,呼籲吳茂昆保障大學學生受教權和勞動權,凍漲大學學雜費,並研擬高教經費公平分配具體政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