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首位力挺太陽花的校長/吳強調未任中國教職 僅學術交流

太陽花學運時,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(右)到立院議場關心學生。(資料照)

太陽花學運時,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(右)到立院議場關心學生。(資料照)

2018/04/20 06:00

〔記者林曉雲、李欣芳/綜合報導〕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昨正式上任,首度出席行政院院會,閣揆賴清德表明,相信吳茂昆能一展長才,共創良好施政成績;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並盛讚,曾任東華大學校長的吳茂昆是當初太陽花學運時,第一位力挺太陽花運動的校長,面對立委詢問時,也是唯一舉手認為台灣是獨立國家的校長。

賴揆指吳曾被提名諾貝爾物理學獎,並獲得我國總統科學獎,學術成就頂尖,行政經驗也非常豐富。他相信吳茂昆在推動高教轉型、人才培育、產學合作等重要政策,能與團隊共創良好的施政成績。

藍營爆料者不斷「丟泥巴」,質疑吳茂昆違法赴中、擔任中國企業技術顧問、溢領學術研究費等,吳昨天再次強調,都是莫須有的指控。

徐國勇昨接受電台專訪表示,吳茂昆是第一個出來挺太陽花學運的大學校長。當年大學校長到立院備詢,立委詢問,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校長請舉手,結果只有吳茂昆一人舉手。

至於吳茂昆溢領獎助金一事,徐國勇說明,吳茂昆起初在東華大學當講座教授,每個月五萬元補助,後來東華大學聘吳茂昆當校長,依學校辦法每個月給予廿五萬元獎勵金,但學校讓吳續領講座教授的五萬元,監察院調查也說是學校相關辦法不清楚,不是吳茂昆的問題。

吳茂昆強調,他和中國僅有學術交流,他從未擔任過中國的教職,中國很多單位因他是中研院院士、美國科學院院士,視他為重要諮詢對象,但他絕無違背我國法令規範作為。

擅列顧問 超導前總座向吳致歉

馬政府官員羅智強以擠牙膏的方式爆料,攻訐吳茂昆列名中國西部超導材料公司技術顧問一事。超導國際科技公司AST前總經理、台灣超導科技公司TST董事長陳輝堂,昨晚發出書面聲明澄清並向吳致歉,陳輝堂指,美國王氏超導公司、台灣超導公司創立人王守田虛構公司董監事及顧問陣容,中國西部超導再援用王守田虛列資訊,造成吳茂昆困擾。

陳輝堂也反擊羅智強以擠牙膏的方式爆料。陳輝堂說明,二千年間,美國王氏超導公司在台灣設立超導國際科技公司,王守田募資說明時,擅自列出李遠哲、朱經武、丁肇中、吳茂昆等華籍頂尖科學家為公司董事及顧問,他信以為真,協助籌辦公司,王守田任董事長、他任總經理,但王守田違法吸金,他提告,王即滯美遭通緝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