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兩岸學術交流底線 學界籲重訂規則

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不諱言,交流時容易被統戰,台灣必須把持住,交流時不涉政治議題。(資料照,陳振貴提供)

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不諱言,交流時容易被統戰,台灣必須把持住,交流時不涉政治議題。(資料照,陳振貴提供)

2018/04/20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、林曉雲/綜合報導〕台大管中閔案掀開兩岸學術交流燜燒鍋,國民黨針對現任、接任官員爆料頻頻。學界分析,兩岸交流源自馬政府時代,兩岸校際MOU十四年來簽下一萬五千多份,台灣應自我把持,關注「敏感科技」技術外流問題,甚至重訂高教交流規則。

馬政府開放 兩岸校際合作多

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指出,馬政府時代承認九二共識,兩岸高教學術交流大鳴大放,從九十三年至今,學校對學校簽署的合作協議書(MOU)高達一萬五三一二份,粗估逾廿五萬人次教師赴中交流,如今兩岸學術得劃設底線,回歸法條。

交流易被統戰 學者提醒把持

有讀者爆料,中國在台灣各大學設立辦公室,陳振貴認為,目前各大學所設應是針對中國交流的國際事務處、兩岸交流中心等,協助中國學生來台事宜,是正常交流;然而他不諱言,交流時容易被統戰,台灣必須把持住,交流時不涉政治議題。

銘傳大學大陸教育交流中心表示,每年約有一千三百位中國學生來讀書交流,隨專班指派而來的中國講師卅二名,但都有簽署MOU,並經教育部同意。

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,教育部應盡快盤整兩岸學術交流,訂好遊戲規則,規範一出,各界都須遵守;另外他擔憂,中國不僅搶在職人才,也搶博士生人才,台灣要想辦法改善學術環境,留住年輕人才。

台大機械系教授陳炳煇則點出,兩岸學術可鼓勵交流,但法律紅線要多宣傳,如陸委會就明訂校際簽約不可涉及中國黨政軍機構,另早期國科會(現科技部)亦有「敏感科技」管制措施,高科技研發成果若流入國外地區,影響國家安全或使我國喪失競爭優勢之科技項目,若有此類合作都須提報,再加上教育部的不得赴中兼職函釋,應可釐清交流灰色空間,他也提醒法條要調整,以免過猶不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

熱門推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