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積電重摔 全球科技股地震

亞洲科技股週五重挫,南韓SK海力士更跌深四%。(美聯社)

亞洲科技股週五重挫,南韓SK海力士更跌深四%。(美聯社)

2018/04/21 06:00

股價下挫逾6% 拖累台股大跌191點

〔記者盧冠誠、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台積電公布獲利前景不如預期,導致股價昨重挫逾六%,不僅拖累台股加權指數終場大跌一九一.八四點,也引發全球科技股大地震,投資人擔憂智慧手機產業榮景不再,導致週四美國科技股走低、蘋果股價收挫二.八%,週五亞洲科技股也跟著重挫,南韓SK海力士更跌深四%。

台積電市值蒸發逾四千億

台積電前日公布本季財測,營收比分析師預估的少了約十億美元,對半導體市場成長率預測也由七%降至五%。受此影響,台積電股價昨大跌逾六%,為二○一三年七月以來最大跌幅,單日市值蒸發逾四千億元;台股加權指數則大跌一九一.八四點,以一○七七九.三八點作收,創近一個半月新低,累計本週台股下跌一八六.○一點、跌幅一.七%,週線由紅翻黑。

蘋果手機需求疲弱衝擊

台積電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、蘋果iPhone手機處理器的主要供應商,客戶還包括高通、輝達(Nvidia),其股價慘跌也引發歐美及亞洲科技股的沉重賣壓。市場擔憂,台積電財測可能反映iPhone X在本季喪失熱賣動能;Bernstein分析師李馬克(音譯)表示,台積電對iPhone曝險高,財測證明其已成為iPhone需求疲弱的另一個受害者。

南韓三星電子昨股價收跌二.二%,日本半導體設備大廠日立全球先端科技大跌三.六%、東京威力科創跌二.一%。週四美國科技股也下挫,供應台積電生產機械設備的美商應用材料公司跳水跌六.五%,台積電另一客戶博通跌二.七%。

法人指出,台積電表現疲弱,大盤失守半年線(約一○七九二點)且「主帥」退場休息,外在還有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的干擾,短線台股恐缺乏上攻動能。

由於外資大賣台積電超過七萬張,並將資金匯出,加上國際美元彈升,導致新台幣走貶,終場以二十九.四○七元兌一美元作收,貶值六.七分。外匯交易員表示,外資賣超台積電的資金就約一六○億元,讓先前匯出稍緩的外資重新開啟流出的水龍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