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爬出逆境 高中生角力稱覇

倪晟剛於2017年全國角力錦標賽中獲得高中組希羅式第七級第一名。
(倪晟剛提供)

倪晟剛於2017年全國角力錦標賽中獲得高中組希羅式第七級第一名。 (倪晟剛提供)

2018/04/21 06:00

〔記者陳薏云/新北報導〕「這就是現實,我必須靠自己爬起來!」十六歲的倪晟剛曾露宿公園,過著三餐不知在哪的生活,還得照顧身體狀況不佳的母親,幾乎對人生失去希望,直到小學三年級那年意外接觸角力運動,終於找到人生目標,在啟蒙教練帶領下投入希羅式角力,接連獲得全國賽冠軍獎座,成為台灣頂尖的角力人才。

曾露宿公園 三餐不知在哪

原本家境小康的倪晟剛,幼時遭逢父親生意失敗,母親身體也開始出現問題,家中陷入一片愁雲慘霧,隨著經濟每況愈下,倪家連棲身之地也被迫轉手,只能住公園或宮廟內。倪晟剛回憶,當時全家只能用廢棄鐵桶堆起的灶爐燒柴煮飯,吃白飯、豆腐沾醬油,或從學校打包帶回的營養午餐,晚上睡在回收舊家具座椅或席地而眠。

小學三年級時,倪晟剛在體育課首次接觸角力,跟同學進行模擬練習時,幾乎無往不利,不但得到成就感,也讓啟蒙教練徐金山看出他的潛質,將他招攬進角力校隊。徐教練發覺他家貧,為了讓他全心投入角力,不時送飯送衣,倪晟剛感受到教練給予的溫暖,為了不辜負教練期待,越練越起勁,不久後就勇奪全國賽二連霸。

挾著好成績,倪晟剛升上文山國中體育班,當時他因校區問題住進國小同學家,父親為了生活前往外島做工,母親借住親戚家,一家三口好幾個月才能見面一次。這時的倪晟剛苦於跟不上校隊學長們的實力,加上左手肩關節又在練習時脫臼,接踵而來的挫折感,讓他差點成為不良少年,「幸好這時候我遇到人生第二個貴人,我的國文老師兼輔導老師」。

找到人生目標 盼進軍奧運

在輔導老師帶領下,倪晟剛加入教會,找到心靈支柱,並全力投入希羅式角力訓練,傷勢痊癒後,隨即在二○一七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拿下希羅式角力第九級亞軍,同年升上新北市安康高中,又在全國角力錦標賽中奪得希羅式角力第七級第一名。

「全中運是運動選手的升學指定賽之一!」安康高中角力教練李建復說,倪晟剛是角力隊裡較成熟的選手,相信他未來還會持續拿下好成績。倪晟剛也說,一定要努力考上台北市立大學體育學院,並期許自己「進軍奧運,為台灣爭光!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