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司法話題》大數據分析緝毒 毒品資料庫建功

高檢署建置全國毒品資料庫,透過持續密集的掃毒行動,以「人」為核心,進行全國「毒品人口大普查」,預計年底前掃出全國毒品人口黑數。圖為警方日前破獲史上最大安毒工廠,起出大批毒品及製毒工具。(資料照)

高檢署建置全國毒品資料庫,透過持續密集的掃毒行動,以「人」為核心,進行全國「毒品人口大普查」,預計年底前掃出全國毒品人口黑數。圖為警方日前破獲史上最大安毒工廠,起出大批毒品及製毒工具。(資料照)

2018/04/23 06:00

〔記者張文川/台北報導〕檢警今年春節前夕發動的「安居緝毒專案」,一舉查獲逾四公噸毒品,創歷來單一緝毒專案的最大查獲量新高,鮮為人知的是,幕後最大功臣是建置僅一年多的「全國毒品資料庫」,透過「大數據」分析,標定毒品人口往來密集的社區毒窟,先標定、再行動,造就這波掃毒大捷,而隨著更新輸入的資料,資料庫愈見完整、強大,預計今年底前完成毒品人口大普查,架構完整的毒品人際脈絡網,描繪全國真實毒品人口圖像。

近一年運轉 藥頭標定更為精準

高檢署建置全國毒品資料庫,透過持續密集的掃毒行動,以「人」為核心,進行全國「毒品人口大普查」,去年五月起接連發動十波掃毒專案,所有嫌犯移送至地檢署時,資料同步鍵入資料庫,舉凡地址、電話、車號、毒品種類、上下游關係等,目標是在一年半內掃出全國毒品人口黑數。

高檢署最新統計,全國毒品資料庫查詢系統,至今年二月底已使用四萬六七五○次,清查五十四萬個門號、六七○二萬餘筆通聯紀錄,調查人數達一五九萬人,案件數達一○一萬件,查詢的車輛資料也達一萬八千多輛,檢、警、調、憲、海巡、海關六大情治單位,已越來越習於運用毒品資料庫加速辦案效率。

提升掃毒效率 形成反毒防護網

經過將近一年運轉,毒品人口的各式資訊持續輸入資料庫,資料愈多,訊息將愈準確,近期掃毒發揮愈來愈強大的功效,標定的「藥頭」準確率比往年更為精準,透過毒品人口彼此之間聯繫交往的樹狀圖、雀屏圖,勾勒出毒品犯罪圖像,從而標定藥頭與施用者,大幅提升打擊毒品的準確度與效率,並進行跨區整合,形成一面反毒防護網。

毒品資料庫透過網絡自動追蹤,隨時分析毒品風險人口與上下游結構,反映出毒品熱區與「毒情」變化,不定時發動查緝,透過平台提供情資,做為第一線辦案情資。

毒品資料庫這個預判、警示、分析毒品流動的最有力武器,在今年春節前夕發動的「安居專案」發揮威力,由毒資庫研判標定的社區毒窟發動掃蕩,一舉查獲逾四公噸毒品,查獲量破新高,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說,未來隨著資料庫資料愈多,毒品交易將更無所遁形。

高檢署全國毒品資料庫負責檢察官王捷拓表示,新世代反毒策略短期目標是在一年半內,透過密集緝毒,逼出所有毒品人口,建立毒品人口資料庫,掌握毒品黑數,將毒品趕出社區大樓,收押藥頭、阻絕毒品貨源。

王捷拓說,中期目標是透過科學分析,溯源追查毒品來源與流向,建立全國反毒網,讓毒品人口不再新增,進而逐步下降;長期目標是與衛福部配套合作,建立協助毒癮者戒毒機制,以減少毒品人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