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司法話題》網路判決書一堆「□」 司院斥資改善系統

司法文書系統電腦字碼仍在使用早期的大五碼(Big5),造成只要是大五碼內沒有的字,就會以「□」或亂碼的形式顯示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司法文書系統電腦字碼仍在使用早期的大五碼(Big5),造成只要是大五碼內沒有的字,就會以「□」或亂碼的形式顯示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2018/04/23 06:00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司法文書系統老舊,跟不上行政部門腳步,連電腦字碼都還在使用早期的大五碼(Big5),造成只要是大五碼內沒有的字,就會以「□」或亂碼的形式顯示,這也是網路判決書內一堆「□」的原因。司法院屢接到民眾抱怨,擬編列五千萬元預算改善,把大五碼改為字數較多的萬國碼(Unicode),預計分兩年執行轉碼作業,徹底解決問題。

將分兩年編列五千萬元處理

大五碼是資策會設計的中文共通內碼,一九八三年公告,曾廣受正體漢字使用者青睞,但因僅收錄一萬三○六○個常見漢字,不敷使用,行政機關近年多已改為字數高達十萬字的萬國碼,司法機關則因預算不足,裹足不前。

惟近年來當事人已習慣上網看判決,如內文艱澀又一堆「□」,根本就是難以理解的「天書」,連法院內部人員都譏「超掉漆」,司法院為雪恥,決分兩年編五千萬元處理,減少與民眾的隔閡,並拉近與其他行政機關的距離。

大五碼改為字數較多萬國碼

司法院表示,最常出現「□」的是人名與地名,因早期民眾取名很隨興,不少為罕見字,未收錄在大五碼內,只能透過造字因應;另國字大寫「叄」也未收錄在大五碼中,造成被判刑叄月的當事人,只會看到「判刑『□』月」,非常困擾。

司法院指出,轉碼到萬國碼六.○後,將與戶政機關接軌,只要是康熙字典有的字,司法系統就會有,一旦完成這項「壯舉」,除可更加便民,在與其他機關交換電子公文時,也不會出現不知所云的尷尬情況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