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民進黨內調查 挺柯反柯不相上下

爭取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的立委姚文智昨發起「機蛋大遊行」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爭取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的立委姚文智昨發起「機蛋大遊行」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8/04/23 06:00

與去年相比 反柯聲浪越來越大

〔記者楊淳卉/台北報導〕綠營基層對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反彈的聲浪遲遲無法平息,牽動民進黨對年底台北市長選戰布局。黨內人士透露,與去年相比,基層反柯聲浪越來越大,根據黨內最新調查,支持柯和反柯數字竟已「不相上下」,不過支持柯仍略高;由於基層反彈大,加上柯不配合回應蔡英文總統提出的「台灣價值再確認」,民進黨對北市長人選布局策略與「劇本」也不斷在變動。

柯文哲對民進黨年底選情究竟是「正面」還是「負面」外溢效應?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四月上旬接受訪問時坦言,民進黨有做全國性研究,但還沒清楚定論,北市長人選布局也尚未下最後定論,「柯不是我們的人,但現階段最重要的敵人還是國民黨」。

高層人士坦言,民進黨在北市長布局,隨著各種條件變化,「劇本一直在變動」。原先預想,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一月底與柯文哲會面,拋出「台灣價值再確認」後,柯答對過關,即可慢慢處理,順水推舟朝向禮讓,沒想到柯沒過關,甚至越來越不配合。

基層反彈程度 嚇到黨內決策者

高層不諱言,黨內決策者對綠營基層反彈柯的程度「嚇到」,沒想到會這麼大,但對北市長布局的處理,仍需要多幾道程序,例如與基層座談、假投票、各派系立委表達意見等。目前調查,挺柯略高於反柯,不相上下,「如果一面倒,就好處理了」。

他指出,民進黨在北市長選戰至少得處理兩個層次,首先為是否自提人選,若確定自己提名,接下來要考慮人選問題。如果全黨上下形成共識要民進黨自提人選,屆時可望形成「讓最強戰將披袍上陣」的氛圍,並非不可能。

選對會人士指出,北市長布局還沒有唯一答案,即使黨要自提人選,派人就是要贏,不管是第二名或第三名,支持者都不能接受;若輸,到時負責的人,都會指向黨中央和蔡英文。

另對於黨內部分人士建議以「不禮讓、不合作」方式,台北不自提人選,但也不與柯合作,自然沒禮讓問題。對此說法,黨內核心人士反駁,「若民進黨不幫柯文哲,又自己不提名,就是放棄、棄守!」執政黨不可能在台北「當觀眾」。

民進黨內最新調查,綠營基層支持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反柯的數字已「不相上下」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民進黨內最新調查,綠營基層支持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反柯的數字已「不相上下」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