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口服抗氧化劑 助老化血管回春

綠花椰菜為十字花科「蔬菜之王」,具有蘿蔔硫素等上百種植化素,是幫助身體抗氧化、抑制老化的天然食材。(取自網路)

綠花椰菜為十字花科「蔬菜之王」,具有蘿蔔硫素等上百種植化素,是幫助身體抗氧化、抑制老化的天然食材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4/23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、記者林惠琴/綜合報導〕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柏德分校(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)的研究團隊,近期針對以粒線體為標靶的抗氧化劑「MitoQ」,進行首次人體臨床實驗,發現身體健康年長者的血流顯著增加,血管功能等同「回春」十五至二十年,證明此種作為保健食品的抗氧化劑,對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有所助益。這項成果已刊登在美國心臟協會(AHA)的《高血壓》(Hypertension)期刊。

美人體實驗 降低粒線體氧化壓力

科大柏德分校綜合生理系的「老化實驗室」指出,醫學界視為「細胞發電站」的粒線體,是體內合成能量傳遞分子「三磷酸腺苷(ATP)」的主要場所,但其作用過程會產生活性極強的「自由基」,易與體內物質發生氧化反應,破壞細胞正常功能。人體自行「抗氧化」的能力,也會隨著老化而衰退,血管硬化就是其中一種現象。

血管功能 等同「回春」15至20年

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(NIH)資助下,該實驗室徵求二十名年齡介於六十至七十九歲的長者,分成兩組各十人,進行抗氧化劑「MitoQ」是否協助人體「抗氧化」的對照實驗。MitoQ為活性高的「輔酶Q10」物質,可降低體內粒線體的氧化壓力。其中一組每天服用二十毫克的MitoQ,另一組則服用替代藥丸,為期六週。

第一階段結束後,團隊檢視兩組人士血流增加、動脈擴張的程度,初步記錄其血管內皮細胞的狀態。經過兩週「藥品洗除期」後,兩組再交換接受六週實驗,結果也與初階相同。研究主筆、實驗室主任席爾斯(Doug Seals)和博士後研究員羅斯曼(Matthew Rossman)發現,服用MitoQ抗氧化劑的組別,血流增加及動脈擴張的程度提升四十二%,約等同血管「年齡」回春十五至二十歲。

醫師:試驗樣本少 生病仍應吃藥

團隊指出,粒線體氧化壓力減輕,是血管功能提升的主因,若上述改善得以持續,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可望下降約十三%。該團隊之後將擴大實驗規模,進一步驗證這項成果。

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、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王宗道表示,光是抗氧化就可讓血管回春有點太誇張,許多人都以為多吃抗氧化食品有助改善動脈硬化指數,就可遠離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或腦血管疾病,但其實在大型實驗一直未證實抗氧化與降低這些疾病顯著相關;就科學證據來說,目前僅控制血壓、血糖以及降低膽固醇,被證實可減少心血管、腦血管疾病發生。

王宗道指出,健康食品的人體試驗對象僅約數十人,屬小規模,相對於藥物至少五千人以上實證,實在差很多,他呼籲生病民眾要正常服藥以利控制病況,如只吃健康食品、不吃藥,恐是本末倒置。

衛福部食藥署則強調,國內健康食品不可指涉改善單一器官功能,例如對心臟、血管好,也不可誇張療效,目前與心血管有關功效僅能提「調節血脂」、「輔助調節血壓」等,若未依規定恐違食安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