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供電、匯率雙穩 科技業最在意

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公會理事長沈國榮昨表示,產業界面臨「五缺」問題,尤其是電的問題最為迫切。(資料照)

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公會理事長沈國榮昨表示,產業界面臨「五缺」問題,尤其是電的問題最為迫切。(資料照)

2018/04/24 06:00

科學園區公會理事長沈國榮︰

不能只靠才剛開始的風電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公會理事長沈國榮昨表示,希望政府積極重視產業界面臨「五缺」問題,尤其是電的問題最為迫切,希望政府加緊腳步,努力改善,不能只靠風電,風電才剛開始而已;他還說,匯率也讓業者「痛得要命」,近來不是不叫、而是叫了也沒用。

台幣強升 業者「痛得要命」

沈國榮昨出席京元電銅鑼三廠動土典禮。他指出,美中貿易戰開打,像兩隻大象在打架,很多人擔心「我們會不會被踢到?」但台灣科技業者最在意的是供電與匯率穩定。

他說,科學園區近幾年雖受到國際上更嚴苛競爭,但最害怕是台幣一直強勢升值,近來很多業者跟他說,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、上銀董事長卓永財,過去對匯率老是哀哀叫,但現在怎都不叫了?」其實,不是不叫,而是叫了也沒用,匯率還是讓大家「痛得要命」,業界已認命,與其在那邊叫,不如反躬自省,好好提升自己的生產效率及改善製程、提升良率。

沈國榮認為,台灣有這麼多堅強的企業,尤其是半導體業更讓各地的人才來到台灣,可以看到政府也做了一些改變,像是新南進國家新來的人才有不斷增加趨勢,尤其是印度來的博士在台灣落地生根陸續增多,很多國際級的大公司也都把研發中心設立在台灣。

他說,但所有企業關心的五缺問題,電的問題才是最為迫切的,不能只靠風電,畢竟風電才剛開始;至於水的問題,可以透過北水南調等方式解決;山坡地回饋金、老舊工業區容積率問題,政府也加以放寬。

竹科業者指出,晶片在生產過程中,一旦發生斷電,生產線上所有晶圓可能全部都要報廢;因晶片生產需要超淨生產環境,維持超淨環境需要消耗大量電力,一旦停電就可能會被污染;且生產設備的斷電將會帶來更大損失,以高精密的光刻機產線為例,發生斷電、再重啟,損失是動輒千萬美元以上,若是機台數多、損失更是驚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