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經長︰南電北送達134億度

深澳電廠演變成政治議題,經濟部長沈榮津(中)與台電董座楊偉甫(右)昨親上火線說明。(記者黃佩君攝)

深澳電廠演變成政治議題,經濟部長沈榮津(中)與台電董座楊偉甫(右)昨親上火線說明。(記者黃佩君攝)

2018/04/24 06:00

2025年缺口再增加50億度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深澳電廠演變成政治議題,經濟部長沈榮津與台電董座楊偉甫昨親上火線說明。沈榮津表示,北部用電量連續好幾年都大於發電量,目前南電北送每年達一三四億度,到二○二五年缺口會再多五十億度,若大家都本位主義「只要電不要電廠」,會造成大麻煩;楊偉甫強調,火力電廠絕不是空汙的頭號戰犯,根據資料,境內細懸浮微粒PM2.5「連餐飲業都比電廠多」!

建深澳電廠可補75億度

沈榮津指出,北部用電連續好幾年都大於發電量,此趨勢不解決,無法提供未來北部企業投資需求,且北部供電風險也會提高,深澳電廠有其必要性;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分析,近幾年南電北送電力平均每年一三四億度,佔北部用電量的十五%,去年北部電力缺口就高達一三六億度,北部包括宜蘭、雙北市、基隆及桃竹,北部發電量包含花蓮和平電廠。

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坦言,因北部經濟發展工商業繁榮,到二○二五年缺口會再增加五十億度以上,整體達到將近兩百億度,深澳電廠可提供七十五億度來降低南電北送量,但整體仍無法涵蓋缺口。

沈榮津強調,只要鄉親願到林口的超超臨界機組現場參觀,多了解接觸,心中疑慮就可釐清。台電也回擊電廠並非空汙主因,且新北市空汙評估並不合標準。楊偉甫指出,根據環署資料,台灣PM2.5有六十%到六十六%來自境內,其餘來自境外,大貨車佔十一.二%到十六.八%,連餐飲業都達十.七%到十二.二%,電力業僅佔四.五%到九.九%。

徐造華也指出,台電PM2.5的模擬是經環保署核可模式,而新北市委託學者進行模擬模式,大部分是用於火災的煙流模擬,該模式認可早在二○一二年五月廿三日到期,且認可項目為懸浮微粒PM10而非PM2.5,也就是說,舊模式早就不被環保標準接受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