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搶線轉賣 綠電「饋線蟑螂」猖獗

饋線蟑螂手法

饋線蟑螂手法

2018/04/25 06:00

〔記者羅欣貞/屏東報導〕近年政府大力推動綠電,地方政府配合推動時,往往卡在台電電網饋線不足,如今更出現「饋線蟑螂」,看準申請程序漏洞搶先佔饋線,待真正想開發綠能的業者申請時,才發現饋線已被佔滿,「饋線蟑螂」趁機漫天喊價轉賣;有開發商表示,如此亂象恐讓政府推動綠能政策效果被打折。

根據屏東縣綠能辦公室資料,以目前授權縣市政府核備的500KW以下綠能光電開發案來說,除了向縣府提出申請,取得綠能容許之外,也要同時向台電查詢饋線容量、申請饋線並聯,台電審核通過後,經地方政府同意核備,即可施工;另在台電審核同意並聯的一年內,要完成設施興建與並聯,否則流程還要重跑一次。

各縣市推動綠能光電以來,普遍反映台電饋線不足,因為饋線不足,所發的電就無法傳輸出去,但對真正想投資或參與綠能的農民或業者來說,考驗不止如此,先佔饋線再漫天叫價的「饋線蟑螂」更讓人卻步。

私下交易 一方撤件 一方補位

南部光電開發商透露,「先佔先贏、伺機轉賣」在業界已經不是秘密,有心鑽漏洞者,會先評估地段、饋線容量,同時向台電提出多件人頭申請,先把饋線佔滿,等到綠能業者向縣市政府遞件並繳付開發費、農業回饋金,到台電申請饋線卻不足時,只好向「饋線蟑螂」低頭,雙方私下交易完成後,一方視容量撤件,一方補上取得饋線。

一名光電業者說,轉賣價格視地段不同,1KW四百元到一千五百元不等,以兩百坪容量100KW為例,最少賣到四萬元,最多可以賣到十五萬元;「有業者不會買,等一年開發期限到,讓饋線自然釋出」,但也有業者等不及,或是已繳農業回饋金,「頭已洗一半」,不買虧更大,只好忍痛買下去。

台電屏東區營業處副處長陳天鈞表示,除非申請者知道候補人資料,台電對個資相當保密,不可能外洩;針對饋線不足問題,台電都在持續改善中。

屏東縣政府環保局長魯台營說,縣府與台電目前的把關機制,照理說不會讓「饋線蟑螂」牟利情況發生,會深入了解問題究竟出在哪個環節,推動綠能挑戰大,地方政府積極面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