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解決場址與併網不足 以地找線、以線找地

(資料照)

(資料照)

2018/04/25 06:00

〔記者林菁樺/台北報導〕太陽光電兩年計畫將於今年六月中結束,政府已推出綠能屋頂,盼全民齊種綠電。經濟部能源局坦言,場址與併網確實是目前太陽光電發展首要突破的瓶頸,將透過「以地找線」與「以線找地」雙管齊下來解決。

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是我國再生能源主要重點項目,離岸風電遴選作業如火如荼展開,太陽光電已推出兩年計畫、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等。

太陽光電可歸納為地面型與屋頂型,預計於二○二五年達到20GW裝置容量目標。台電指出,綠能屋頂是積少成多,只要有來申請,基本上台電是無條件接受並聯,因此饋線蟑螂鎖定的是大型案場,台電也有相關把關機制因應。

外界常批評饋線等基礎電力設施不足,進而阻礙綠電;能源局官員指出,台灣的資金與技術都不是問題,場址、併網確實為目前首要突破的瓶頸。

能源局提出兩策略因應,「以地找線」與「以線找地」雙管齊下並行。「以地找線」是透過跨部會盤點尋找可用空間作為太陽光電施作地點,再請台電做輸電線網等電力工程,已清點出二.五萬公頃土地,包括地層下陷地區不利耕作、掩埋場等,優點是場域明確,但電塔、變電所多為鄰避設施,電力工程建設相對耗時。

另「以線找地」是先尋著台電既有的輸配電網系統,集結附近可發展的場址,優點是不用再興建電網設施,時程上來說會比較快,但土地能否施作太陽光電則是另一大問題。能源局官員表示,採兩者並行,盼能突破太陽光電場址與併網兩大瓶頸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