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客攀懸崖 闖入西嶼雷達站

澎湖西嶼雷達站位在外垵燈塔旁,可掌握中國在台海西岸動態,屬高機敏單位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澎湖西嶼雷達站位在外垵燈塔旁,可掌握中國在台海西岸動態,屬高機敏單位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2018/04/26 06:00

共軍18日泉州灣演訓同一天

〔記者涂鉅旻、劉禹慶、謝君臨/台北報導〕中國解放軍十八日在福建省泉州灣外實彈射擊操演,兩岸情勢處於敏感階段,在同一天,一名魏姓中國籍遊客到澎湖西嶼燈塔旅遊,因為「迷路」闖入西嶼雷達站營區,所幸駐守該地的官兵處置得宜,立即回報上級、請憲兵隊調查處理。據悉,該名中國籍遊客電腦、手機經調查,都沒有我國軍事機密資料,因此相關單位也已放行魏姓遊客。

被衛兵扣留 辯旅遊迷路

西嶼雷達站位於澎湖縣西側端點,由海軍海洋監偵指揮部官兵負責戍守、管理,由於該地點鄰近海峽中線,可確切掌握中國在台灣海峽西岸的動態,為我國對中國偵蒐重鎮,屬高機敏性單位;但因此地為著名觀光景點,旺季遊客如織,雷達站都派有衛兵把守營區大門,但此次闖入的中國觀光客,卻是由高數十公尺的後方懸崖峭壁攀爬入內,動機啟人疑竇。

據了解,西嶼雷達站衛兵十八日中午發現一名男子由後方懸崖攀爬進入營區,形跡可疑趨前扣留,證實為由金門小三通航線抵澎自由行的二十六歲中國魏姓遊客,緊急通報憲警到場處理。

查無機密資料 憲警放行

調查局表示,當天接獲通知後,隨即派遣保防相關人員前往現場,經會同軍方等單位共同調查,發現該名男子疑因旅遊誤入禁區,身上並無相機,經檢查其手機等隨身物品,並未發現有與軍事相關的機密資料,因此讓該男子離去。

不過,中國解放軍十八日於泉州灣外執行實彈射擊演訓,也正值總統蔡英文出訪非洲友邦之時,因此魏姓中國客行徑,軍方不敢大意,通報憲警處理。

雖然軍憲調都查無實據放行,卻赫然發現其代步工具竟是公車,對於大多數澎湖人而言,都未曾搭乘公車前往,只有鄰近內、外垵住戶及駐軍知道這條路線,可見這位觀光客行前資料蒐集得相當完整,同時由後方懸崖攀岩進入營區,「冒險」精神與體力也讓調查人員相當詫異。

海軍表示,衛兵、值更人員機警發現營區安全狀況,斷然處置得宜,海洋監偵指揮部已核予適當獎勵,亦將該案列為成功案例宣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