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灣沒參與WHA 也不會成防疫漏洞? 外交部怒批中國昧於事實

中國封殺台灣參與WHO及其轄下各項活動,阻撓領域甚至擴及民間交流,讓醫衛人士直呼太過分。(資料照)

中國封殺台灣參與WHO及其轄下各項活動,阻撓領域甚至擴及民間交流,讓醫衛人士直呼太過分。(資料照)

2018/04/27 06:00

〔記者呂伊萱、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國國台辦前天指稱,台灣雖不能參加世衛大會(WHA),但經過中國和世衛組織(WHO)安排,可即時且有效獲取全球衛生防疫訊息。外交部昨強硬回擊,對於這類「昧於事實」的發言,我深感憤怒與遺憾,也重批WHO與中國片面同意中國對台灣參加WHO活動有否決權,不僅傷害台灣人民健康權利,也沒有獲得任何WHO會員國的授權。

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也強調,中國大陸與WHO的政治性秘密安排,並未顧及台灣人民的健康與全球衛生安全,政府從未接受。據外交部與衛福部資料,近年台灣申請WHO技術性會議成功的例子,因受中共打壓均不及三成,且中國接獲與台灣有關疫情通報,卻根本沒有即時有效通知台灣,中國大陸說法與事實不符,是公然混淆視聽、欺騙世人。

中國封殺台灣參與WHO及其轄下各項活動,阻撓領域甚至擴及民間交流,讓醫衛人士直呼太過分,政府相關部門正全力爭取國際社會支持我有意義參與相關活動。但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前天竟宣稱,「台灣不能參與WHA,也不會成全球防疫漏洞,因在中國和WHO的安排下,台灣可即時有效獲取全球防疫領域的訊息,台灣專家也可以參加技術會議和活動」。

外交部昨指出,從二○○九年至一七年,台灣申請參加WHO一五四場技術性會議,只獲邀出席四十六場;二○一七年十八件申請案,僅五件獲准,十三件被拒絕,獲邀率及申請通過率皆不及三成。

外交部說,中國與世衛在二○○五年秘密、片面地安排,使中國對台灣參加世衛技術性會議及活動有否決權,此舉不僅對台灣人健康造成威脅,也讓全球防疫出現漏洞,更未獲任何世衛會員國授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