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軍人年改精算 近五成一毛未砍

政院版軍人年改草案影響幅度表

政院版軍人年改草案影響幅度表

2018/04/27 06:00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版軍人年改草案究竟影響有多大?根據國防部新出爐的財務影響評估報告,已退人員一毛未砍者就佔四十八%,縮減金額在二萬元以下者高達九十七.六%;砍除額度達五萬元者僅六人,均為一級上將。

政院版草案訂下三萬八九九○元的最低保障金額,已退人員月領總額低於此數者,一毛不砍;服役滿廿年的起支俸率,由四十%調升為五十五%,每多服役一年增二%。公教人員的薪資採計期間未來將拉長至十五年,但軍人只採計五分之一、也就是四年到七年,且已服滿廿年的現役人員,仍採計最後在職俸額。

六名一級上將被砍逾五萬

國防部財務影響評估說明,現行領有月俸的已退人員共十一萬七九九三人,月領額度低於三萬八九九○元者共三萬六八三二人,這些人均不受影響。最高階的上將共六十四人,均高於十九萬元。

若依政院版年改草案,一毛未砍者共五萬六八一二人、佔四十八.一七%,砍幅在一萬元以下者共二萬三八三七人、佔二十.二一%,砍幅在一萬至二萬元者共三萬四四六五人、佔二十九.二二%,砍幅在二萬元以下者就多達九十七.六一%;砍除額度達五萬元者僅六人,均為一級上將;退休所得在改革後仍達十七萬者共六十一人,都是上將。

國防部精算報告說明,軍人退撫基金將於二○二○年轉為負數,當年就需額外編列一三七億元預算,直到二○四七年需編列七六五億元;未來三十年共需支出三兆四八八三億元,其中一兆二○六七億元需另編預算。

若依政院版年改草案,調整支出、延長兩年役期、拉長薪資採計期間,並將提撥費率由十二%提高至十八%;截至二○四七年,共將支出三兆一六四三億元,可節省三二四○億元,其中政府負擔部分可減少三七七八億元。國防部估算,政院版年改草案可維持退撫基金三十年運作無虞,且在二○四七年尚有一二六八億元的資本剩餘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