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者:中國對台政策 搞外交大包圍

前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任海協會長,台灣學者認為,中國衍然形成一個對台政策的「外交大包圍」,未來台灣所面臨的壓力恐會更大。(資料照)

前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任海協會長,台灣學者認為,中國衍然形成一個對台政策的「外交大包圍」,未來台灣所面臨的壓力恐會更大。(資料照)

2018/04/28 06:00

〔記者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前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任海協會長,學者昨分析指出,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政策沒有展現彈性與調整,張志軍恐在兩岸協商上難有發揮機會;也有學者認為,隨著張志軍的人事確定,中國儼然形成一個對台政策的「外交大包圍」,未來台灣所面臨的壓力恐會更大。

淡江大學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指出,張志軍從國台辦主任轉任海協會長,基本上是中國大陸對台戰略的一個關鍵布局,因為張志軍是外交出身,又擔任多年國台辦主任,雖然對兩岸關係沒有太多突破,但至少穩定中國對台政策底線,也就是「九二共識」、「一中原則」。

張志軍新職 將拉攏台灣青年

翁明賢指出,這方面是顯現北京累積過去對台政策議題的重新思考,加入對台戰略包圍空間,未來兩岸關係不僅面臨內部壓力,還有外部壓力。張志軍加上自聯合國大使卸任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,以及社科院台研所所長楊明傑,會形成一個中國對台政策的「外交大包圍」,因這幾個人都熟稔外交,可能會從台美關係的角度切入,對於美國通過「台灣旅行法」後,台美關係升溫,給台灣帶來更大壓力。

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林文程則認為,張志軍擔任多年國台辦主任,在兩岸關係上很有經驗,熟悉海協會業務,對兩岸關係困境也非常了解,但問題在於海基會、海協會在目前兩岸關係的困境下,究竟能扮演何種角色?如果北京方面對台政策沒有進一步調整或出現更多彈性,兩會進入協商的機會不大。

因此,林文程對於張志軍在兩岸無法協商下,究竟能發揮多少功能,抱持質疑態度。

不過他也說,張志軍擔任國台辦主任的末期,海協會已經轉為對台商服務,因此未來張志軍的主要工作重點應該在於服務台商、拉攏台灣青年,至於兩岸關係的推展,應該不致產生太大變化,一切關鍵仍在於習近平的政策能否展現彈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