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辜汪會談25週年 陸委會籲北京和平溝通

圖為民國八十二年四月在新加坡舉行的「辜汪會談」,辜振甫與汪道涵(左)在會談前握手致意。(中央社檔案照片)

圖為民國八十二年四月在新加坡舉行的「辜汪會談」,辜振甫與汪道涵(左)在會談前握手致意。(中央社檔案照片)

2018/04/28 06:00

〔記者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中國近期加大對台政軍威嚇與經濟吸納的力道,企圖以此壓迫台灣接受其一中政治框架,陸委會特別利用昨天「辜汪新加坡會談」二十五週年及「辜汪上海會晤」二十週年向對岸喊話指出,歷史經驗告訴我們,和平與溝通是實現台海互利共榮的重要關鍵。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則重申,堅持九二共識,兩會商談就能夠順利開展。

批中方升高敵意螺旋

陸委會新聞稿強調,兩年來我方珍惜與維護過去三十多年雙方交流協商累積的成果,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現狀,「在兩岸往來過程中,我們始終不變的,是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、台灣尊嚴及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對台灣前途的自由選擇權。」

陸委會還說,海峽兩岸的政治分歧與理念差異仍存鴻溝,但陸方一味強勢威嚇、升高敵意螺旋是行不通的,也是根本性的誤判情勢,台灣更不會妥協。

陸委會並呼籲北京當局,唯有將心比心、換位思考,在過去歷史事實與政治基礎上相互尊重、求同存異,透過溝通化解分歧,展現對人民與歷史負責的態度,才能尋求兩岸互動的改善與突破,並為雙方人民謀求更大的福祉。

國台辦稱能管控台海形勢

劉結一昨對「辜汪會談」二十五週年表示,當年海協會與海基會在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,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「九二共識」基礎上,舉行了「辜汪會談」,開啟兩岸高層接觸對話和平等協商的先河,體現了以對話取代對抗,以協商促進合作的精神。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破壞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,致使兩會協商聯繫機制中斷。

劉結一還說,中國大陸方面完全有信心、有能力主導兩岸關係,管控台海形勢,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