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乞丐趕廟公/挺管團體在台大 拆布條、打學生

潘生持驗傷單前往派出所提告,並出示報案三聯單。(記者陳薏云攝)

潘生持驗傷單前往派出所提告,並出示報案三聯單。(記者陳薏云攝)

2018/05/05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、林曉雲、簡惠茹、蘇芳禾、陳薏云/綜合報導〕大學自治不是一言堂!昨天挺管團體在台大校園舉辦遊行及晚會活動,掛黃絲帶、大聲疾呼校園民主,但反管的學生卻遭挺管民眾打傷,且部分學生想掛起反管布條也不行,甚至還把台大生驅逐現場,淪「乞丐趕廟公」的離譜行徑。

台大遴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下任校長,但管涉及多項爭議,遭教育部認定違法兼職,駁回台大人事案,要求重新檢視。挺管派在校內掛黃絲帶及布條,控訴校園自主損害,要教育部「還我校長」;但亦有部分師生不認同挺管說法。

台大徐姓學生表示,自己跟十多位來自各學院的學生,包含社科院、理工學院,橫跨大學部及碩博士班,大家認為管面對爭議,不出面說明,卻放任其論文抄襲、違法兼職等多重爭議不斷延燒,讓人無法接受。

昨凌晨三、四點,徐同學與夥伴決定,在遭挺管人士佔領的台大傅鐘掛上「拒絕違法管爺,遴選會不代表我」、「管中閔純潔騙殺全國」,抨擊遴選會黑箱發言程序,以及遴選會僅一席學生代表、不能充分代表學生意見等,然布條不到數小時,就遭挺管民眾拆除。

挺管出現國民黨徽 台獨退出校園

相反地,昨天挺管現場,不僅出現國民黨黨徽,也看到「台獨退出校園」標語,可見挺管方已有政治立場,連將來要召開的臨時校務會議,學校也只推出挺管議案、不能臨時動議。這次事件,台大校園中,挺管方只准一言堂,嘴巴講言論自由、民主自治、大學自主的人,根本沒有真心信仰,不尊重原則。

台大前學代會議長王羿方說,大學自治的真諦應是讓校園學生跟老師有足夠的公民意識,但挺管派多是社會人士,卻反過來要求台大學生退出校園,根本是外部政治勢力干預。

舉反管布條的大四學生潘儒鋒,慘遭挺管派民眾以衣服勒頸及用口紅塗抹衣服,潘驗傷後確認右踝扭傷、胸部挫擦傷等,昨晚六時許前往派出所控告對方傷害、毀損,警方已進行調查。

被打學生驗傷後 赴派出所提告

潘生也重申訴求,強調教育部處理上雖有問題,但不能把管中閔的問題全部視而不見,不論是誰的問題,都應該照法制來處理,不是一味挺管。

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說,台大這次校長遴選,內部明顯沒有共識,昨天挺管團體的遊行與活動,不能代表所有人意見,認同其有言論表達自由。但她也感嘆什麼時候,掛布條還分類管理,只有「大學自治、學術自由」的不拆除?悲台大!她認為,這次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運作及法規有灰色地帶,建議應趁此機會釐清大學與財團間的關係,管中閔爭議後續恐需走司法途徑解決。

北社、中社等本土社團昨天則召開記者會,呼籲台灣社會一起捍衛民主體制,要求政府加速落實轉型正義。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陳俐甫說,管中閔等事件,證明沒有轉型正義的大學法改革,私校變成財團專制,政府無法干涉,公立學校,就是學閥割據。

挺管團體乞丐趕廟公,在台大拆布條、打學生

挺管團體乞丐趕廟公,在台大拆布條、打學生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