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陸軍汰舊更新 提9項採購清單

中科院日前向陸軍司令王信龍展示「新型野戰防空飛彈系統」。圖為中科院在去年台北國際航太展時展示該系統,由左而右為車載式陸射型天劍二型防空飛彈,機動防空相列雷達以及四○公厘快砲「新型野戰防空飛彈系統」。(資料照,記者羅添斌攝)

中科院日前向陸軍司令王信龍展示「新型野戰防空飛彈系統」。圖為中科院在去年台北國際航太展時展示該系統,由左而右為車載式陸射型天劍二型防空飛彈,機動防空相列雷達以及四○公厘快砲「新型野戰防空飛彈系統」。(資料照,記者羅添斌攝)

2018/05/07 06:00

〔記者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軍方高層官員透露,在海空軍新興兵力已進入實質採購、建造階段之後,陸軍已向國防部提出九項地面裝備的汰舊更新採購案,包括向美採購M1A2戰車,外購或是採購中科院研製的新型野戰防空飛彈,以及採購新型裝騎戰鬥車、新型迫擊砲車等,將全面汰換使用已達二十五年以上的陸軍各項裝備。

官員表示,陸軍對於尚未汰除的現役老舊裝備,如M60A3戰車、CM11戰車、M41D戰車及各式火砲等,除透過各項延壽與維保機制,有效維持裝備的妥善率外,各項汰舊換新的規劃,均已納入陸軍建軍構想及兵力整建計畫的整建要項,在循序完備建案程序及預算編列後,將可逐年辦理採購及汰除。

他說,陸軍共計向國防部提出九項重要主戰裝備建案,包括新型戰車、新型野戰防空武器、高效能反裝甲飛彈、新型迫擊砲車、新型155公厘火砲、裝騎戰鬥車、新型履帶型戰場救濟車、新型油罐車,以及新型步槍。

官員指出,陸軍要採購新型戰車,就是為了要汰換老舊的M60A3戰車及CM11戰車,軍方鎖定的是美國M1A2戰車,並已先行向美方進行探詢;在數量上,陸軍裝甲兵科的將領希望採購M1A2戰車的數量至少要五百輛以上,但因現役戰車還有一千餘輛,國防部目前傾向向美採購一百餘輛,先更換兩個戰車營的戰車。

另就新型野戰防空武器,軍方官員說,陸軍的車載式刺針、也就是「復仇者」飛彈系統,在台服役已近二十年,由於使用的刺針飛彈彈種老舊、車輛行駛也有容易翻覆等危險因素,軍方考量汰舊換新,未來會在將復仇者飛彈車性能提升,或採購國造野戰防空飛彈系統進行評估。

巧合的是,陸軍司令王信龍日前率隊到中科院參訪及聽取簡報時,中科院就是端出「新型野戰防空飛彈系統」,爭取陸軍訂單的意願相當濃厚。

據指出,中科院展示的「新型野戰防空飛彈系統」,是以車載式陸射型天劍二型防空飛彈、機動防空相列雷達及四○公厘快砲、指管中心組成;這套系統由無線或有線通信系統相互通聯,接受指管中心指揮,射控系統介面完全由中科院開發,容易與現有目獲指管資源整合,成為陸射劍二防空系統,可擔任要點防衛及野戰防空任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