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生態觀光兼顧 綠島蘭嶼小琉球擬總量管制

台灣許多島嶼面臨永續發展難題,觀光局正評估綠島、蘭嶼及小琉球納入總量管制的可行性;圖為小琉球知名景點花瓶岩。(記者蕭玗欣攝)

台灣許多島嶼面臨永續發展難題,觀光局正評估綠島、蘭嶼及小琉球納入總量管制的可行性;圖為小琉球知名景點花瓶岩。(記者蕭玗欣攝)

2018/05/07 06:00

地方呼聲漸升 觀光局評估可行性

〔記者蕭玗欣、葉永騫、張存薇/綜合報導〕台灣擁有許多生態資源豐富的小島,但近年觀光產業蓬勃,許多島嶼面臨永續發展難題,在地民眾要求總量管制呼聲漸升。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,正評估綠島、蘭嶼及小琉球納入總量管制的可行性,盼產業發展同時兼顧旅遊品質。但總量管制也意味錢潮可能減少,地方不乏反對聲音。

目前龜山島每日管制一千八百人,野柳則對團客採預約制、逾兩千五百人就不接團。周永暉表示,七月即將開放大膽島、烈嶼鄉(小金門),都將實施遊客總量管制,至於蘭嶼、綠島和小琉球三處,也在評估管制名單中,預計將在下半年的台灣當代觀光旅遊論壇提案討論。

小琉球居民 月底召開座談會討論

「小琉球只有一個,身為小琉球人應保護我們的沿海岸。」小琉球自然人文觀光協會理事長陳文玉贊成表示,小琉球去年旅遊旺季曾創下一天用水量六千噸的紀錄,用電量飆高導致村落停電。小琉球居民預計五月底將召開鄉民座談會,討論是否對遊客採總量管制。

蘭嶼居民近年也曾建議總量管制。鄉長夏曼.迦拉牧說,旅行社承接的遊覽團,一天可能有六百遊客同時活動,幾百台機車在環島公路製造噪音、垃圾,也干擾居民生活,確有必要管制。

台東縣長黃健庭坦言,以綠島為例,遊客旺季一窩蜂上島,旅遊品質差、對土地也是大負擔,支持總量管制。他認為應先盤點地方能維持服務水準的最大接客能量,且中央應與地方溝通、找出認同的管制方式。

錢潮可能減少 地方不乏反對聲音

不過,綠島鄉長鄭文仁反對,指出綠島鄉一年最多做半年觀光生意,如果管制,相關業者勢必跳腳。綠島鄉代會主席何富祥也指,如果夏天旺季管制、冬天又沒遊客,會被地方罵死。琉球鄉代理鄉長林愛玲表示,管制遊客會影響到數百家民宿、餐飲、交通船等業者,一定引起反彈。

屏東縣政府觀傳處長黃建嘉認為,離島應不宜整體管制,例如小琉球涵蓋五區潮間帶的「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」要管制人數,但其他景點就不必,應考慮彈性處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

熱門推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