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環署:移動污染源排放量 高於固定污染源

電動機車不會排放廢氣,不會對空氣造成污染危害。(資料照)

電動機車不會排放廢氣,不會對空氣造成污染危害。(資料照)

2018/05/08 06:00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固定污染源如工廠,所帶來的污染其實不見得高於移動污染源的大批車輛,根據環保署資料,包括細懸浮微粒(PM2.5)、氮氧化物(NOx)、一氧化碳(CO)等,移動污染源的排放量均高於固定污染源,環保署目前已經有一連串針對老舊大貨車、二行程機車的汰換措施,未來也會再進一步加嚴標準。

加強汰換老舊汽機車

根據環保署空氣污染物排放清冊TEDS9.0版二○一三年資料,移動污染源(車輛)在PM2.5方面排放量為一萬七千多噸,高於固定污染源(工業)的一萬六千多噸;NOx方面,移動污染源以十九萬二千多噸,高於固定污染源的十五萬七千多噸;CO差距更大,移動污染源年排放四十二萬多噸,固定污染源則是六萬九千多噸。

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說,目前針對移動污染源的部分,老舊大貨車是首要改善部分,其所佔PM2.5排放濃度大約有十一%至十六%,目前正推動汰換一、二期老舊大貨車,原本有八萬多輛,近期已經汰換一萬多輛,還有七萬三千多輛繼續積極執行。至於三期大貨車部分,則推動加裝濾煙器。

蔡鴻德也說,移動污染源另一大部分是二行程機車,其排放廢氣有許多揮發性有機物,老舊車輛所排放PM2.5大約每立方公尺一五○○微克,與新型機車大約僅每立方公尺廿至廿五微克,差了七十多倍,因此推動二行程機車汰換也是當務之急。蔡鴻德指出,全台原來共有一五四萬輛二行程機車,目前已淘汰五十一萬輛,大約還剩一○三萬輛。

至於直接比較移動污染源與固定污染源對健康的影響,蔡鴻德說,目前國內尚無相關研究,不過可以確定的是,柴油引擎中的污染物如多環芳香烴,都是一級致癌物,絕對不容輕忽。蔡鴻德也舉美國加州港區的研究,路邊確實受到污染風險程度比較高,尤其在大貨車、大客車較多的地方,對健康影響風險高。

環保署內部官員也解釋,台灣因為地小,固定污染源跟移動污染源都混在一起,分辨比較污染較不易,國外比較容易做出區分,但移動污染源確實是個必須重視的問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