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司法話題》接任檢察總長 江惠民:勇於平反冤錯案

江惠民七大目標

江惠民七大目標

2018/05/09 06:00

宣示上任後7大目標

〔記者錢利忠/台北報導〕新任檢察總長江惠民昨在法務部長邱太三等人觀禮下,於最高檢察署與卸任總長顏大和完成交接;面對檢方過去遭外界質疑「為上訴而上訴」、使民眾訟累纏身等,江特別提出「勇於平反冤錯案」等上任後七大目標,也強調未來將統一檢方法律見解及偵查步驟的一致性,避免讓民眾有檢方辦案「初一、十五不一樣」的負面觀感。

根據我國「刑事訴訟法」規定,檢方應一律調查對被告有利及不利之證據,但過去不乏檢察官被控濫權追訴、陷人於罪的案例,甚至被諷部分檢察官是採「有罪推定」原則來實施偵查,且為降低無罪率,就算被告獲判無罪,檢方也要上訴拚看看,導致被告訟累纏身。

偵辦貪瀆等重大刑案 將採團隊辦案

江惠民表示,很多案件對檢察官來說只是一般案件,辦完就過去了,但對被告卻是一生的烙印,當檢方發現冤錯案,應勇於面對、還原真實,若團隊討論傾向被告應判無罪,就應撤回上訴,不必任何案件都上訴讓法院做決定。

江惠民也指出,檢方未來偵辦貪瀆等重大刑案,將採團隊辦案,團隊中至少一人扮演反對角色,配合督導小組進行無罪分析,若討論結果傾向被告應判無罪,就撤回上訴,另也將統一檢方法律見解及偵查步驟的一致性。

江也提到上任後的七大目標,包括:一、維護檢方辦案獨立及中立;二、落實團隊辦案並加強辦案精緻化;三、推動司改國是會議決議;四、勇於平反冤錯案;五、積極查賄,辦案客觀中立;六、採團隊偵辦貪瀆案件;七、配合高檢署反毒、反詐騙政策,加強青少年吸毒等查緝工作。

另為因應大法庭制度及最高法院言詞辯論常態化,江惠民表示將增派最高檢人力及建立法律智庫,此外也將落實證據保全及強化鑑識能力,透過法醫研究所及司法官學院統整、傳承鑑識知識;對於近日的一、二審輪調紛爭,江則承諾會聆聽檢察官心聲,並提供優質辦案環境,以提升同仁使命感。

邱太三昨則期許江惠民能落實偵查不公開,並落實團隊辦案及加強辦案精緻化,另也盼最高檢有效督導年底選舉查賄,避免被有心人士造勢及利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