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IPO獲准 首度未公布募資額度// 鴻海FII 中國籌資恐縮水

鴻海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(FII)申請在中國A股掛牌交易已獲核准,市場預期,FII最快可能5月底至6月初掛牌。圖為富士康深圳園區入口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鴻海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(FII)申請在中國A股掛牌交易已獲核准,市場預期,FII最快可能5月底至6月初掛牌。圖為富士康深圳園區入口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05/13 06:00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中媒報導,中國證監會十一日深夜十一點半過後發布訊息,核准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(FII)首次公開募股( IPO)案,卻首度未按照慣例公布籌募資金額度,引發市場諸多臆測,包括中國官方擔憂FII上市吸金過多而衝擊A股行情、FII募資規模恐縮減等。

鴻海昨日上午九點多也公告,證實中國證監會核發FII申請A股首發IPO的批文。

今年中國最大案 苦等批文超過2個月

中媒「券商中國」報導,依照慣例,中國證監會每週五發布新股批文的時間點多集中在晚上八點至九點,但FII批文卻到晚上十一點四十八分才公布;且與以往公告不同,中國證監會這次批文未提及FII的籌資金額,這是中國IPO重啟以來未見的情況。

FII募股說明書指出,擬籌資約二七二.五三億人民幣(約一二八○.九億台幣),新股發行股數占其發行後總股本的十%。FII為今年中國市場IPO的第一大案,在中國A股IPO歷史也名列前茅,其他中國IPO達數百億人民幣募資規模,有中國石油天然氣、中國建設銀行、中國平安等。

報導指出,FII上市擬募資規模過大、估值太高,被認為是難以快速取得中國證監會核發批文的重要原因。FII申請在A股IPO,前一階段從申報到通過中國發審會(股票發行審查會)審查只花卅六天,曾被看好可「閃電發行」,不料後續卻苦等批文超過兩個月。

擔心巨無霸狂吸金 中國暫不圈定額度

有分析指出,中國證監會可能擔心FII巨無霸上市會吸金過多,衝擊目前行情不穩的中股,因此暫不圈定募資額度。另有分析認為,FII若想順利上市,恐需降低募資金額、以後再增發或發行債券。

中國目前科技類市值最大公司為安控業龍頭海康威視(Hikvision),市值達三四○○多億人民幣;FII若在中國上市成功,很可能躍為上海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股龍頭。市場消息人士預估,FII可能五月底至六月初會在上海證交所掛牌,上市估值在三二○○億至六八○○億人民幣不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