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會計師︰A股台商多無根 難模仿FII

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(FII)將首度在A股掛牌。(路透)

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(FII)將首度在A股掛牌。(路透)

2018/05/14 06:00

能否分拆業務? 排除母子公司間同業競爭?

〔記者吳佳蓉/台北報導〕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(FII)將首度在A股掛牌,是否掀起台商分拆業務,重組中國子公司A股上市的仿效風潮?會計師分析,A股近三十家台商股最多的是在台灣並未上市櫃的「無根台商」,在台下市、赴中上市的僅有兩家,分拆重組中國子公司業務掛牌的也是極少數;FII被歸類是「獨角獸」,宣示指標性足,其餘台商股很難模仿。

資誠中國業務發展主持會計師林鈞堯表示,不少台商確實低調詢問,是否有可能循FII模式上市,目的並非貪圖高本益比,而是盼能運用當地資本市場資源,取得相同條件資金,與中國企業競爭;尤其台商近年面臨中企挖角,祭出上市股票吸引人才,形成不小留才壓力。

林鈞堯分析,能否循FII模式,還是得看獲利能力、產業屬性、能否分拆業務等,且達到中國禁止母子公司間同業競爭要求,這些都是難題,目前大多只是討論階段。

KPMG台灣所大陸業務發展中心主持會計師陳宗哲指出,A股上市的台商股多是在台灣並未上市櫃的無根台商;在台下市、赴中上市的只有兩家,分拆重組業務以中國子公司在A股上市的,先前有一家亞翔集成科技,近期就是FII。

陳宗哲觀察,會採分拆重組上市模式的台商,一定是大部分業務集中於中國,且在中國已有大規模佈局,有切入當地資本市場籌資必要;進而才會為符合中國禁止同業競爭、關係人交易等規範,去進行業務分拆重組。

符合條件早已行動 新案不多

他認為,A股雖然平均本益比較台股高一截,但對獲利要求高,假如台商規模不夠,即使想也做不到;另對於業務仍大多集中於台灣的台資企業,要分拆重組中國子公司到A股上市,光要如何化解母子公司同業競爭問題,難度就相當高;加上能力、條件符合A股上市條件的台資企業,不少早已行動、甚至排隊中,新的合適案源並不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