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大迴避管違法兼職 學生會下月再提案/校務會議缺乏法律專業討論 恐讓教授再陷觸法危機

200多名台大學生日前舉行記者會,強調台大迫切需要校長,但不要有爭議的台大校長。
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200多名台大學生日前舉行記者會,強調台大迫切需要校長,但不要有爭議的台大校長。 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2018/05/14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、黃以敬/台北報導〕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歹戲拖棚,遴選出管中閔教授遭爆違法兼職等爭議而遭教育部退案,前日台大臨時校務會議通過要建請教育部儘速處理此案且發聘,教育部則堅持台大須先重選補正瑕疵才能處理此案。台大學生會昨批,台大校方未正視及處理教授「違法兼職」等問題核心,臨時校務會議欠缺法律專業討論,恐讓台大遴選案仍有違法問題,台大教師也都將再陷觸法危機,因此學生會將於六月九日正式校務會議再提案,盼將遴選事件導回正軌討論。

教育部日前調查,確認管中閔未利益迴避,影響遴選公平,管本人則有未經學校正式核准就上任台灣大兼職的違法,因而將遴選案退回台大並要求重選補正遴選瑕疵。但台大十二日開臨時校務會議,通過要教育部儘速處理台大遴選結果並發聘,必要時將提救濟;教育部則強調,台大應督促重選補正遴選瑕疵,才能處理此案。顯見台大遴選瑕疵及管違法兼職仍是未解癥結。

教師偷跑兼職 促修制度漏洞

台大學生會質疑,臨時校務會議再次迴避遴選案的核心爭議問題,討論根本未聚焦,校方不正視校內老師未核准就「偷跑」兼職問題,爭議源頭是台大長期便宜行事、制度缺漏、行政疏失等,不做根本解決,所有老師持續處在觸法險境,也將使得遴選案問題無法解決,呼籲台大教授們不該迴避爭議,學生會將於六月九日校務會議再提案,希望徹底釐清問題,才能保障台大師生權益及聲譽。

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則直指,台大人事室說教授兼職事後追溯比例在全國是七十八%,台大則是九十四%,「其他學校至少有二、三十%教授兼任企業獨董能守法,但台大卻把『違法』視為理所當然」,這樣選校長?

管沒申請就兼任獨董 明確違法

台大教授鄭秀玲更直指,管中閔不只是兼任台灣大獨董未正式核准就「偷跑」上任的問題,兼職台灣大薪酬、審查委員更是沒申請就上任的明確違法,六月就公告兩項兼職、卻到八月才申請,不是後補程序,而是未啟動程序就兼職,台大校務會議卻連這樣明確的違法事件都不討論釐清、而想混淆為一談,根本是不敢就事論事,遴選案還是難免違法爭議。

另有台大國發所博士生則透過媒體訪問指出,教育部退回台大遴選案措施失當,將以學生身分在六十天內、六月初向行政院提出訴願;但有教授指出,過去在成大校長遴選案中,也有學生提出訴願,但訴願會認定因為學生沒有利害關係所以不能提出訴願駁回訴願,台大案也難成案。

台大法律系副教授柯格鐘則在台大會議中指出,教育部認定遴委會是官方委任單位,因此先前否決台大遴選案的公文,恐不構成行政處分,實務見解也有如過去成大校長遴選案官司,法官並不支持校長遴選案中有對外效力的行政處分,因此台大要提行政救濟,恐有困難。

台灣大聘管兼職偷跑時間表

台灣大聘管兼職偷跑時間表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