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愛自砍新戲 「可恨又可悲」

大愛劇場《智子之心》遭中國網友批媚日,才播兩集就火速下架。圖為該劇日前舉行上映記者會。(資料照)

大愛劇場《智子之心》遭中國網友批媚日,才播兩集就火速下架。圖為該劇日前舉行上映記者會。(資料照)

2018/05/15 06:00

中國網友批媚日 《智子之心》火速下架 導演樓一安發文批判

〔記者蕭方綺、吳琬婷、粘湘婉/台北報導〕大愛戲劇《智子之心》因部分內容被批美化日軍侵略,遭到中國網友批台劇「媚日」,大愛則將原訂三十五集的戲劇,播出兩集就火速腰斬、下架。對於損失,大愛台指出演員費用已付清,並認為版權仍屬大愛,不認有任何損失,「只要能避免爭議,和諧無價。」然而復播時間遙遙無期,近千萬製作費等於是無從回本。

復播無期 近千萬製作費泡湯

對於大愛腰斬戲劇,導演樓一安發文批判大愛的自我審查「可恨又可悲」,也揭露大愛向來都不尊重創作者,更以超低預算逼迫劇組每日工作十六小時,怒批「只有剝削,沒有大愛」,還呼籲「珍惜創作自由、珍惜生命、拒拍大愛」。

樓一安也替劇中女主角廖苡喬感到可惜,指出兩人曾合作《台北歌手》,了解她是非常認真的演員,劇中所有日文台詞,除了日文老師翻譯外,她還會主動再去找人推敲、微調,只希望能夠表現出台詞中細膩的意味,並把日文練到連日本人都聽不出來她其實是台灣人。廖苡喬經紀人昨電話關機、訊息未回。

李惠仁:到中國發展要帶小警總

屢次揭露中國政治黑暗面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聽聞此事,表示相當遺憾,指出該事件也凸顯「只要內容政治不正確,休想要在中國發聲」,他解釋劇中在日本殖民的背景下,老一輩的人說出效忠日本的對話,是真實歷史的一部分,中國卻批「媚日」。李惠仁批此舉是「意圖篡改歷史」,還無奈表示:「現在到中國發展,要帶的不是創意,竟是要帶著自我審查的『小警總』。」

導演鄭有傑去年拍攝公視《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》,因劇情談及太陽花革命、台獨等議題,在愛奇藝台灣站僅播出一集就遭下架。他當時就曾表示十分遺憾,直言創作自由不該遭「無形紅線」干預,「當創作者得時時自問我是不是踩到了紅線(唸三遍),這就是恐懼啊!」對於大愛一事,鄭有傑人在國外未能取得聯繫,未表示意見。

對於相關質疑,大愛媒體發展部經理歐宏瑜指出,戲劇下架主因是該劇有戰爭場面,還提到「一起上戰場」等台詞,調性與大愛台強調內容應人心淨化、社會祥和的宗旨不相符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