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接受九二共識? 蔡:事涉主權 不能輕易讓步

蔡英文總統14日接受廣播電台節目專訪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蔡英文總統14日接受廣播電台節目專訪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2018/05/15 06:00

〔記者蘇永耀、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針對兩岸情勢,總統蔡英文昨日接受廣播專訪時呼籲,既然兩韓領導人都可以坐下來談,中國大陸也應坐下來溝通;被問到是否讓步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?總統強調:「這是事涉我們主權的問題,不能輕易讓步。」

民、共領導人坐下來談?

須對等及不預設政治前提

談到兩岸溝通,總統認為,基本的互信要恢復,既然兩韓都可以坐下來溝通,中國大陸也應該坐下來溝通。被問到是否接受以民進黨主席身分,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以黨對黨領導人形式坐下來談?蔡英文並未完全回絕,但表示必須在「對等及不預設政治前提」的基礎上談。

對於先前拋出的「九二會談」,主持人問,為何九二會談不能與國民黨提出的「九二共識」劃上等號?

總統表示,「九二會談」是真的有這個會談,這是事實,但雙方各說各話,也是事實;這個事實,各方有不同解讀。

主持人追問,對於蔡英文說的「九二會談事實說」,是否可解釋為是向中共釋出善意?總統強調,可以解釋為善意,最主要是還原事實,從基本事實開始。至於所謂的「九二共識」或其他更進一步的解釋,姑且不論這解釋,是不是台灣民眾都可以接受的,國民黨自己的解釋,「是不是也是中國可接受的解釋呢?」

被問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都能放棄核武坐下來談,為何台灣不能退一步?總統回應,因為朝鮮半島無核化是大家共識,至於要台灣退一步,是哪些事情退一步?九二共識是中國可以接受的東西嗎?總統強調:「對我來講, 這是事涉我們主權的問題,不能輕易讓步。」

被問到近來中國軍機頻頻繞台,是否與行政院長賴清德「務實的台獨工作者」說法有關?蔡總統表示,其實賴清德是要強調務實的那一面,「他也不是一個心存惡意,或者有其他的特別想法,基本上就是一個滿誠實的人。」

日:續挺台參加WHA

此外,世界衛生大會(WHA)將於下週登場,台灣至今沒有獲邀。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明確表態說,日本對於台灣去年和今年都沒有取得邀請函感到非常遺憾,為了避免國際防疫產生空白,日本繼續支持台灣參加WHA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