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最低時薪 明年擬調高至150元

最低工資時薪是1小時140元,下階段「很可能」提高至150元,預估有34萬人受惠。(資料照)

最低工資時薪是1小時140元,下階段「很可能」提高至150元,預估有34萬人受惠。(資料照)

2018/05/15 06:00

預估34萬勞工受惠

〔記者陳鈺馥、李雅雯/台北報導〕台灣非典型就業人數在二○一七年高達八十.五萬人,部分工時者去年每月經常性薪資僅一萬五四四二元,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昨表示,「提高時薪」是解決低薪快速有效的短期措施,現行最低工資時薪是一小時一四○元,下階段「很可能」提高至一五○元,預估有卅四萬人受惠。

行政院昨召開「我國薪資現況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」記者會,簡報引用主計總處「人力運用調查報告」,指三十歲以下年輕人低薪比例較高,原因為台灣高等教育普及,十五歲至廿四歲就業者多半工半讀,容易落入低薪一族。

行政院提及,「提高時薪」的短期措施,受益對象為部分工時最多的觀光業、百貨業、美容美髮業、飲料店業及餐飲業,青年打工族也可同時受惠,提高時薪可增加零售、住宿餐飲業及派遣人員收入。

施俊吉表示,目前最低工資時薪是一四○元,希望能提高,未來會與基本工資率脫鉤,調整時薪是「漸進式」調整,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二萬二千元,折合每小時工資是一二五元,兩者差距十二%,下一個目標「很可能」是將最低工資時薪調高至一五○元。

施俊吉說,「若要更高,恐怕還要一段時間才可能逐漸達成」,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第三季開會,若社會各界有共識,將提高基本時薪。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,目前全國有卅九萬時薪制員工,平均時薪為一七九元,有卅四萬人時薪低於一五○元。

Q3審基本工資決定

針對「提高時薪」何時上路?勞動部次長施克和說,今年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決定後,依照過去慣例,最快可望在明年一月實施。

行政院則強調,假設時薪調高至一五○元,則較基本工資的工資率高二十%,此涉及時薪調整幅度,或改為按月計酬的門檻,將與各界取得共識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