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者︰把關難拿捏 太緊恐沒人來

行政院提出「新經濟移民法」,學者認為,把關制度要如何拿捏,蠻不容易。(彭博資料照)

行政院提出「新經濟移民法」,學者認為,把關制度要如何拿捏,蠻不容易。(彭博資料照)

2018/05/16 06:00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提出「新經濟移民法」,學者認為,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,若能透過這些政策,吸引條件不錯的移民,對台灣無論經濟或社會都是一大助益;不過,把關機制難以拿捏,假如太緊,企業會抱怨沒人要來,但也不能太寬鬆,須避免新經濟移民出現替代本勞等問題。

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認為,這項政策的立意良好,像僑生或是外籍中階技術人員,原本就在台灣工作或生活,對本國就業機會不會有太多影響;但國發會昨提供很多數字,都只是符合相關資格或條件的人數,無法看出能吸收多少人。

辛炳隆直言,我們必須思考台灣能提供什麼誘因,吸引外籍人士願意留下來?這恐怕是相關單位必須進一步確認的。

辛炳隆說,行政院的新經濟移民政策,最好的狀態是一方面不影響國內就業及薪資水準,二方面又能解決缺工缺才問題。因此,把關制度要如何拿捏,就蠻不容易;若太緊,企業會抱怨沒人要來,但也不能寬鬆,必須避免新經濟移民出現替代性問題。

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表示,當前我國面臨兩大嚴重問題:第一個是少子化危機,人口嚴重不足,社會邁向老齡化;第二個是投資動能不足,影響國內經濟發展,若能吸引投資移民來台,就能同時把問題解決。

「政府在這時間點,開放這樣的政策,我覺得再適合也不過了!」吳大任表示,舉例來說,投資移民標準為投資營利事業金額一千五百萬元、並創造五人以上的就業機會,若能獲得申請來台,代表是條件還不錯的外籍人士,若他們取得永久居留權,當然非常歡迎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