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人工反式脂肪 7月起禁用

衛生福利部昨宣示,7月起,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,違者最高可罰新台幣300萬元。(中央社﹜

衛生福利部昨宣示,7月起,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,違者最高可罰新台幣300萬元。(中央社﹜

2018/05/16 06:00

〔記者吳亮儀、楊雅民/台北報導〕世界衛生組織(WHO)日前呼籲世界各國,在未來五年內杜絕食品中的人工反式脂肪,有助全世界對抗心血管疾病;衛福部食藥署昨也宣示,七月起,國內食品中將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,以免有人工反式脂肪,違者最高可處三百萬元罰鍰。

食品禁用不完全氫化油

食品中反式脂肪來源分為天然及加工產生,天然的反式脂肪存在於乳製品、牛肉、羔羊肉等食品中,不會造成健康危害,但經過氫化的植物油會改變脂肪分子結構,雖可讓油更耐高溫、穩定、保存期限增加,但也會因為不完全氫化而產生反式脂肪。

食藥署組長潘志寬說,食藥署前年四月就發布預告「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」,自今年七月起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;而美國食藥局也在二○一五年發布通知,除非經許可、否則不能使用部分氫化油,以免出現人工反式脂肪。

市面上許多食品例如奶精、酥皮、塗抹油等多數用氫化後的油脂製造,也恐因氫化不全而有反式脂肪;油炸食物例如炸雞、披薩、泡麵、甜甜圈、花生醬、沙拉醬等也多含有人工反式脂肪。

目前醫界普遍同意,人工反式脂肪可能引發冠狀動脈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,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,人工反式脂肪對心血管傷害已很明確,特別是會增加壞的膽固醇,也有研究發現它恐造成記憶力下降。

違者最高罰300萬元

目前我國對反式脂肪僅規定須作標示,「食品中非共軛式反式脂肪(酸)之總和」、不論天然或氫化的反式脂肪都需標示。七月起,新規定是「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」,主要禁的是人工的反式脂肪,而不是食物中存在的天然反式脂肪。

新制實施將以食品的製造日期為準,違規業者將依食安法要求限期改正,若不改正可處三萬元以上、三百萬元以下罰鍰。

麵包店業者陳老闆說,他擔心若要更換製作麵包和甜點原物料可能增加製作成本,但既然有新規定也只能遵守。

食品大廠:早就不用

至於食品業者如何因應?統一企業表示,所生產的食品,目前都沒有使用不完全氫化油,所有的生產標準和作為,皆會依法執行;南僑也指出,集團所生產的油脂、冰淇淋等食品,早就沒有使用不完全氫化油,符合法規最高標準;味全指出,內部的食安政策,也早明定不使用不完全氫化油,在採購政策上,亦要求所有原料供應商不可使用不完全氫化油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