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聞解讀》柯綠分手 非一日之寒

民進黨與柯文哲鬧得不歡而散,「兩岸一家親」、「管案白癡說」都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關鍵問題在於誠信與選擇性的是非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民進黨與柯文哲鬧得不歡而散,「兩岸一家親」、「管案白癡說」都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關鍵問題在於誠信與選擇性的是非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2018/05/17 06:00

記者陳曉宜/特稿

三年多前民進黨傾全力協助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,而今卻鬧得不歡而散,柯自我解讀為黨同伐異、意識形態綁架,事實是,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,「兩岸一家親」、「管案白癡說」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關鍵問題在於「誠信」與「選擇性的是非」。

從政策面而言,民進黨三年來對於柯市府提出的預算、政策幾乎都支持,柯將民進黨自提人選,形容為獵殺女巫,其實有失厚道。民進黨議員除了少數幾位柯友,與柯三年交往後大多心灰意冷。一位議員形容,三年來大家都吃了太多悶虧,因柯善用二分法的政治語言,利用人民對藍綠的厭煩感,將錯都推給議會、名嘴、亞斯伯格症。

民進黨自提人選,柯歸因於「黨同伐異」,意指自己沒錯,將政黨政治打成負面;當外界批評北市調降囤房稅,柯就對外說被議會偷襲,撇責任,卻不說首先提出降稅方案的正是柯市府。市府首長紛紛走人,他就說「因為沒得抽」,將離職原因歸為無利可圖,甚至說首長是「棄職潛逃」,暗指走的人有問題,而迴避檢討自己的領導能力。當政論名嘴對柯有所批判,柯不就事實回應,僅說「收買名嘴要錢」,將批判者通通歸為新聞圈敗類。

更讓民進黨議員不滿的是,柯稱自己是白,還常說這個國家是非比藍綠重要,但卻放任自己可以「選擇性的是非」,一遇爭議,就躲進自己架起的白色保護傘。所以,柯可以為了邀請中國參加世大運,而漠視中國嚴重侵害人權的李明哲事件,面對上海台辦時,一句話都不敢吭;當前體育局長修法遏止特定團體壟斷體育資源時,柯不但不挺部屬,甚至任由該團體以公文怒罵首長與已故市議員;柯稱自己被媒體霸凌,卻任由柯網軍將監督市政的議員打為柯黑。

三年來,柯市長跨藍綠交了許多朋友,因為他有話就說、手機開放,有如鄰家阿伯的長相,很得年輕人喜歡。但有話就說不代表說的全部是事實,有時只是柯自己的認知與理解;當朋友,不代表不能本於議會監督、媒體第四權而對市府進行批判;有亞斯伯格症,不代表市長就能口無遮攔。當柯再度號召推倒藍綠高牆時,也該自我反省,選擇性是非與缺乏誠信的白色力量,還算不算是白色力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