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AIT新館開幕「撞」川金會 美方︰重量級閣員無法訪台

AIT新館將落成。(資料照)

AIT新館將落成。(資料照)

2018/05/20 06:00

〔記者蘇永耀/台北報導〕美國在台協會新館(AIT)下月落成,針對美方是否派遣相關人員出席,涉外官員昨日透露,美方原規劃安排「重量級閣員」來台參加六月十二日AIT新館開幕典禮,展現對台美關係的重視。不過,因川普總統於同日舉行「川金會」,導致原鎖定的多位高官均因須專注於即將到來的「川金會」籌備工作,無法在同一時間訪問台灣。

川普十日在推特發文,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見面的「川金會」,確定六月十二日於新加坡舉行,立即成為全球焦點。而在峰會前夕,相關國家領袖也積極會晤,美國政府也視「川金會」為佈局亞太政策的關鍵突破。

美方已透過管道向我方說明,「川金會」日期是美國及北韓雙方協調安排,導致原規劃來台慶賀AIT新館開幕的高官,都因「川金會」籌備工作而無法訪問台灣。美方對此強調,這並不意味著美國不重視台美關係或是AIT新館的開幕,美方仍會安排「熟悉台美事務的官員及代表」參與開幕典禮。

官員也表示,AIT新館是國務院近年來少數新建的大型館處,本身就是美國對台灣重要承諾的象徵,無論美方派誰來台灣,政府都非常歡迎。

在美國通過「台灣旅行法」,放寬台美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後,外界期待AIT新館的落成,為台美關係一大盛事,美方應會派遣高官來台慶賀。涉外官員透露,美方原確有規劃「重量級閣員」來台,但目前暫無此安排。不過,官員也強調,台美之間近一年互動日益頻繁,層級也愈來愈提高,加上雙方還有很多「共同合作的平台」,彼此關係更為增溫,絕對是可以期待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