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心肌梗塞年輕化 中壯年增8成

新型檢驗能快速排除「非心肌梗塞」患者,大幅降低急診壅塞,台大醫院去年五月引進後成果很好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新型檢驗能快速排除「非心肌梗塞」患者,大幅降低急診壅塞,台大醫院去年五月引進後成果很好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2018/05/20 06:00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心臟疾病中的殺手「心肌梗塞」有年輕化趨勢!根據衛福部統計,近十年來卅五歲到五十四歲的急診就診人口中,心肌梗塞發生率平均增加近八成,顯見中壯年人對控制膽固醇、血脂等健康觀念仍不足。

控制膽固醇、血脂 觀念仍不足

心臟疾病是二○一六年十大死因第二名,僅次於癌症,而其中「急性心肌梗塞」猝死率最高,症狀會有持續胸痛、冒冷汗、噁心、嘔吐、無法藉休息緩解,嚴重時會呼吸困難、失去意識、心律不整、血壓下降甚至休克。

根據衛福部統計,心肌梗塞發生率十年來增加六成七,其中卅五歲至五十四歲間的中壯年急診就診人口增加近八成,有明顯年輕化趨勢,特別是在卅五歲至卅九歲的年輕人,每十萬人口就診率中,心肌梗塞患者整整多了一倍,四十歲到四十四歲間患者也增加八成四;四十五歲到四十九歲間患者增加六成八。

成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貽恆說,中壯年族群在心肌梗塞發生率有很顯著增加,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、吸菸都是引發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,發作時幾乎都會持續胸痛。

「不過,胸痛不代表就是心肌梗塞」,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說,根據過往經驗,十個因胸痛來掛急診的民眾,只有一個是真的有心臟、冠心症方面的疾病,是心肌梗塞的比例就更少了。

高血壓、高血脂、吸菸 危險因子

李建璋說,根據現行冠心症診斷指引,血液檢驗的程序都要六小時,但約有九成因胸痛來急診的患者,都不是冠心症或心肌梗塞,這些就醫者卻仍要被留置急診六小時,常常導致急診室壅塞。

李貽恆舉例,血管就像道路,若被堵塞使血液無法流回心臟,心肌細胞就會壞死並釋放心肌酵素,這也是醫師用來判斷就醫者是否真是心肌梗塞病患。

李建璋說,目前有推出新款高敏感度心肌旋轉蛋白T檢驗,台灣和日本共同實驗發現,可在一小時內百分之百排除「非心肌梗塞」患者,大幅降低急診壅塞,讓真正需要搶救的冠心病或心肌梗塞患者能盡快被救治,台大醫院去年五月引進後成果很好。

根據國民健康署對心血管疾病預防的指引,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最重要,包括不抽菸、規律運動、均衡飲食,少油、少鹽、少糖的飲食原則,都能有效避免患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